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流感治疗的中医方案

2018年02月07日 09:17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8-02-07zx501_P_1_115_559_1008_1135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在门诊中。

反复高烧、咳嗽不止、浑身酸痛……立春已至,天气乍暖还寒,流感依然多发。

对于这种时令性呼吸道传染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告诉记者,我国中医在过去几千年的时间里,积累了众多的流感防治经验和有效方药,建议流感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不妨试试中医治疗。

一剂“神奇”的小柴胡汤

一周之前,5岁女孩的妈妈吴阳着急坏了——一个月内女儿第三次患上了流感,这次比前两次病情要严重得多。前两次流感基本是流鼻涕和咳嗽共存,虽然也有发烧现象,退烧却很快。这次流感却不同,孩子连续高烧39.5度以上,服用常用的退烧药及抗流感药物达菲均不见效。

“因为高烧,孩子的情绪很差,每天都迷迷糊糊叽叽歪歪。把孩子抱在怀里就如同抱了个滚烫的‘火娃’,可孩子还一会儿喊热一会儿喊冷,让父母不知所措。”吴阳告诉记者,这是孩子出生以来第一次连续高烧,可看了两次医生高烧都没退下来,家长们都心急如焚。

一筹莫展之时,吴阳经人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孩子去看中医。为吴阳女儿问诊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在为孩子把过脉、看过舌苔之后,曹洪欣说孩子属于轻症流感,吃下三服“小柴胡汤”药就能基本痊愈。服了一天汤药之后,孩子就已经基本退烧了,精神状态也好了起来,不再赖床也不再赖在人身上,而是主动下地去玩玩具了。又巩固了两天的汤药,孩子痊愈。

“这次就医,真的是让我们这些平时几乎不跟中医打交道的年轻父母们见识了中医的神奇!”孩子痊愈之后,吴阳开始向周围的朋友传授就医的经验。

但在刘清泉看来,吴阳的女儿通过汤药治愈,并不是因为中医神奇,而是因为中医对这一类疾病的发病规律及内在机理把控得比较准确,再加上中医的配伍用药,从而让中医发挥了西医治疗流感所不具备的优势。

“之所以能够准确把握流感的发病规律,跟中医的发展和积累历程有关。几千年来,中医对于流感(中医称为‘冬瘟’)的防治积累了众多经验,也形成了众多经典名方。比如‘小柴胡汤’就是典型的一例,医史中记载对于小柴胡汤用于治疗高烧但体感寒热交替的流感患者,常常能够发挥‘小处方大疗效’的功效。”刘清泉向记者解释。

防治流感要多关注易感人群

和高危人群

那么中医所认识和把握的流感发病规律究竟是怎样的呢?从去年冬天就开始流行的这场流感较往年有没有不同?其实是有的。

“去年冬天开始流行的这场流感,较往年而言,不仅流行的起始时间提前了,流感的类型也较往年更多。比如在往年,常常是H1N1和H2N2型的甲流比较明显,今年则是乙流患者更多,也有些患者特别是易感人群还出现了甲流、乙流反复感染的现象。因乙流已有多年不在北方流行,人体内的抗体较弱,发病反而更加汹涌。”刘清泉告诉记者,从气象历史上讲,去年冬天是有史以来温度最高的一个冬天,而就中医来讲,流感作为一种在冬季较为流行的“冬瘟”病,在温度更高的季节也就更为容易流行,所以去年冬瘟的流行有着气象学的因素。

外部气温条件只是诱导“冬瘟”流行的一个因素,从患者自身而言,冬瘟发病的规律,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有积热而又招致的外邪(即疾病)侵袭,即中医常言的“邪束表而热积于内”,其常常表现为患者出现高热、咽喉疼痛、咳嗽等症状。当然也有部分患者表束为伤寒,此类患者常常不发烧或者低烧,但是浑身疼痛、关节也不舒服,因而冬瘟与伤寒并存也是这场流感的发病特点之一。

“那么哪些人容易招致外邪侵袭呢?主要是一些体虚的老年人和儿童。很多家长都有印象,低学年的儿童比如幼儿园的孩子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班级里一个人发生流感之后,常常可以快速传播至多位同学从而呈现集中爆发的显现,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人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因而需要格外关注。”刘清泉强调。

除了易感人群,就流感的防治而言,还需要关注自身本来就患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比如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肾病患者等,此类患者在感染流感之后,常常会迅速加重病情,甚至可能出现死亡情况。”刘清泉说。

提升正气是预防流感的基础

治未病是中医的特色优势,实际上对于流感,也同样可以做到防治并举。

比如关于流感的预防,中医常常强调“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两个基本概念。意思是说,当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正气旺盛时,人体内气血充盈流畅抵抗力也强,此时外邪难以入侵内邪难于产生,就不会发生疾病。

“这就要求人们平时要注重锻炼身体的正气。正气的作用是人体脏腑气血功能正常的综合体现,正气充足则抗病力强,虽有外邪侵犯也不致发病;正气不足则抗病力弱,外邪容易入侵而发生疾病。也就是说,通过巩固自身正气可以达到提升抵抗力的效果。关于正气的锻炼和巩固,可以通过体育锻炼以及按时作息等方法来实现。”刘清泉解释道。

提升正气是预防流感的基础,但仅提升、呵护正气还不够,还要学会“避其毒气”。因为中医认为,“毒气”“邪鬼”是病因,不仅预防需避之,治疗也当祛之。关于具体的避毒气方法,刘清泉表示古代的医学论著也早有明确,比如“避其毒气,天牝从来”,意思是说我们要学会远离发病率高的人群和环境,同时要明白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防治还需要做好口鼻的防护,比如戴口罩等。

“流感虽然可防可治,但也不容轻视,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治疗。早期治疗不仅能够利用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从疾病发展的规律来说,也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治疗的效果会更加突出。”采访最后,刘清泉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治疗 中医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