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扶正”与“祛邪”辨证施食

2018年02月07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恶性肿瘤是严重消耗性疾病,临床多表现为消瘦、衰竭、疲弱无力的虚象。由于肿瘤的破坏,患者常有发热、出血、厌食、疼痛、喘憋、咳嗽、大便不正常等并发症状。目前使用的放射线、细胞毒药物或手术切除疗法,也使患者身体在接受治疗的同时造成更大的伤害,形成新的并发症候群,加重了“邪实正虚”的临床表现。因此,肿瘤患者的食疗原则应根据肿瘤患者“邪实正虚”的临床特点来制定,并兼顾各个脏器肿瘤的特点,“辨证施食”,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目的。

肿瘤患者的食谱首先应避免和排除肿瘤发病因素的继续作用。“病从口入”,在肿瘤的病因学研究中,我们发现饮食不当是肿瘤发病的诱因之一。在平时的饮食中,不宜吃喝过烫的食品,不要吃含脂肪量太高的东西,也不要吃烹制不当、严重烧焦、煎焦、炸焦以及烟熏过的鸡鸭鱼肉,更不要吃腐烂变质的蔬菜和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及发霉的腌制菜,少吃罐头食品,注意不要饮用烈性酒。

饮食治疗应注重颐养“胃气”,保护人体的“后天之本”。饮食和药物都是通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发挥作用的。由于脾胃虚弱,癌症患者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脘腹闷胀,甚至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的症状。这时不应给予大量滋腻性补养食物,一味荤腥油腻,不仅会加重消化道症状,也会对病情产生不良影响。治疗应以顾护胃气为本,和调肝脾为辅。可选用山药、芡实、薏仁米、白扁豆、赤小豆、大枣、佛手、莱菔子、白萝卜、山楂、茯苓饼、神曲、鸡内金、猪肚、羊肚、羊肉、鱼肚等健脾疏利之品,调配成食品服用。

饮食治疗应扶正祛邪相结合。治疗恶性肿瘤必须“扶正”与“祛邪”相结合。饮食疗法作为“扶正祛邪”的辅助手段,是治疗中不可忽视的一环。许多谷、畜、果、菜之类食物都具有扶正作用。我们在饮食中还应注意攻补结合:在脾胃功能尚好的情况下,选择一些既是营养菜蔬,又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品。如香菇、银耳、黑木耳、荠菜、马齿觅、猪秧秧、东风菜、香茶菜、黄花菜、生薏苡仁、番杏、核桃、紫菜、海藻、菱角、慈菇、芋头、芦笋、杏仁、螃蟹、对虾等等。食物治疗不仅仅是只单纯吃一些高营养食品,也要针对病情吃一些可能对肿瘤有抑制作用的食物。

注意食物的性味功用,随其“证”而食之。食物也有性(寒、热、温、凉)、味(酸、苦、甘、辛、咸)之分,所以要根据患者病情的寒、热、虚、实来选择食品,不能乱吃。如果热毒壅盛,邪火炽烈,出现一派热象的时候,就不能一味投以温热补品,如人参、鹿茸、桂圆、羊肉、对虾等,而应吃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马齿苋、荠菜、黄花菜、鲜藕、芦根、银耳、竹笋、鸽肉、鸭肉等清凉食品;如果脾胃虚弱,则应以甘温芳香的砂仁、木香、茯苓、山药、佛手、内金、山楂、胡椒等醒脾开胃。如遇阴疮恶疽、阳气不足以化解阴毒的患者,就该服用人参、黄芪、桂圆、当归、肉桂、羊肉、母鸡、南瓜等食品温阳托毒。如果服用桃仁、杏仁这些有毒的食品一定要加工炮制后才能使用,以免中毒。

偏重甘凉,慎用辛燥。肿瘤患者常有发热、出血症状,在放疗期间,患者还会出现口干舌燥等热毒伤阴的症状,而化疗和手术也能导致阴血亏损,产生内热。在饮食方面应以甘凉清润为主,慎用辛燥,以免伤阴耗液,不利于病情。患者可多进食西瓜、冬瓜、梨、荸荠、茅根、银耳、桑葚、百合、藕、胡萝卜、白萝卜、猪肉、鸭肉、鸽肉、鸡蛋、牛乳等食物;炙烤煎炸、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均不选用。饭菜中也不宜多用肉桂、茴香、花椒、肉蔻等调味品。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患者大多具有温热之象,也不宜过于寒凉,以免损伤胃气,影响患者的康复和治疗。

饮食应可口多样,尽量选择一些可以防癌治癌的食品。癌症患者的食谱应当多样化,摄入的营养物质尽可能完备和平衡。在此基础上可尽量选择一些现代医学证明可以防癌治癌的食品,因为这些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E、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微量元素、多糖以及纤维等物质。如大蒜、洋葱、甜菜、芦笋、无花果、猕猴桃、罗汉果、番木瓜、荸荠、桂圆、乌梅、百合、菱角、乌龙茶、薏仁米、绿豆、黑豆、黄豆、木耳、菇类、海带、紫菜、蛤蚌、牡蛎、鱿鱼、乌贼、海参、海蜇、鲫鱼以及甲鱼、十字花科蔬菜如空心莱、圆白菜、菜花、中国大白菜、小红萝卜等等,可以任意选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恶性肿瘤 饮食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