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着力破解医院固化和医生固化

——访北京医院医学博士古升

2018年02月07日 09:40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百姓看病难”主要是“老百姓到大医院看病难”

这段时间,北京医院医学博士古升一直通过电视和手机关注地方两会,在谈到医疗改革的话题时他认为:“看病难准确地说,应该是老百姓到大医院看病难,挂大医院大专家的号难。”

古升在读医学博士期间,曾深入研究过很多国家有关“医疗体系”这个课题,在调研中他发现,北京的各大医院之所以人满为患,主要原因是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想到北京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诊治。而地方医院和二级医院大多都空着,医生也都很闲,尤其是到了下午几乎没有患者,究其原因,主要是老百姓笃信大医院,觉得大医院的医生水平高。也就出现了基层医院的医生都闲着无事,三甲类大医院医生各个累得要命,一天要看上百个患者,甚至有的患者要提前几个月预约挂号才能看上病。因此,“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应定义为“解决老百姓看大医院难,挂大医院医生的号难”。

医院分级制度、医生职称评定制度

影响了医疗改革的进程

纵观我国的“医疗改革”史,从国家政策调整,到地方模式探索,各方智慧云集,可似乎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无法预见的问题又出现了。古升认为,“这其中的根本症结是医院的分级制度及医生的职称评定制度造成的。建议打破医院分级制度。医院是服务机构,将医院分成三六九等,势必会造成患者的挑选心理,患者都云集到大医院,看病难的矛盾就不好解决。”

“医生的职称评定制度把医生分成了三六九等,限制了医生的流动,也影响了医学的发展进程。”古升说,其实,无论是三甲医院还是地方医院,在招收医学生时基本都是正规医学院毕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起点都是一样的,只是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医院,影响了医生的职业生涯,因为大医院好晋职称、病人多、业务提升快、机会多,医生不愿意离开。医生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应对职称评比,也没有心思和时间搞科研,且大、中、小型医院的职称名额比例不同,加剧了医生的固化现象,“应取消医生职称评定制度,改为医生学位制,学位制是医生通过国家的正规考试入学取得由教育部统一颁发的证书,相较于职称评定更公平,更能体现医生的真实执业水平,学位制的施行使得医生不再固化,医生就流动起来了,患者就分散了。医院的分级制度和医生职称评定制度不取消,多点执业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医生也不愿意去基层医院执业。”

“分级诊疗”先要做到“诊、检、疗、药”分开

“医院固化和医生固化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患者看大医院的固化思维也会渐渐改变,病人就会分散。”那么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如何运作?古升认为,公立医院保障公费医疗和基本医疗,私立医院提供深度治疗,理想的医疗体系应是诊、检、疗、药分开。“诊”是国家制定诊所审批制度,医生可以申请开诊所,但是只挣诊疗费。根据区域、人口来配备诊所。“检”是国家设立专门的检查中心,和医生的诊断系统相联,患者检查后,医生马上就会看到检测数据;“疗”是手术或深度治疗的中心,可以国家投资,也可以私人投资;“药”是采取药剂师制度,医生开药只有建议权,没有用药决定权,药店的药剂师对患者用药处方进行二次审核,并告知忌讳事项、服药剂量等,既可实现医药分开,又可杜绝药品的浪费。

古升认为,根据区域人口划分、配备诊所、药店及检查中心和治疗中心的数量,同时,建立真正的全国医疗大数据中心,将全国各地的诊所、药店、检查中心、治疗中心的数据适时上传,医生在大数据平台上即可为患者会诊,基层患者通过大数据平台即时享受全国顶级专家会诊,地方医院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医疗技术的提升,更可以为国家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分级诊疗 医疗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