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上海市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02月07日 09:50 | 作者:顾冰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上海市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召开



1月31日,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六楼会议中心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黄山明,副主委戴立益,秘书长何少华,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调研员汪明洲,民进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新生、参政议政部部长兼宣传部部长季国进、社会服务部部长曾如亭、组织部部长蒋碧艳、研究室副主任陈振民出席会议。会议由何少华主持。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民进中央明确今年主题年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大精神;三是学习、遵守、贯彻新修订的《会章》,上海民进各级组织要以思想政治教育带动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各级组织主委班子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专题报告、座谈研讨、参观学习、先进宣讲、撰写心得文章等多种形式,带动广大会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黄震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议政建言的选题,制订并实施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教育是民进核心阵地,教育界面临的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有区域教育不平衡、城乡不平衡、校际不平衡、教育人才培养结构不平衡,有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发展不充分,教育公平发展不充分,教育现代化发展不充分,特别是信息化发展不充分,落后于整个社会发展和学生的需求。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上海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路,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上海“四大品牌”中的上海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文创50条等。要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做好议政建言的选题。要加强专委会工作机构和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构建人才、平台、机制三位一体的集智聚力工作架构,发挥民进智库作用。新修订《会章》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明确加入到会员义务中,市委会制定的《民进上海市委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民进上海市委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程》对社情民意信息都有明确指标,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写社情民意,努力推动信息的撰写和报送。

黄震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强会”理念,努力开创组织建设新局面。今年上海市两会,应勇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大一段讲人才问题,“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上海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的关键支撑,在全球城市竞合中具有决定性意义。”上海民进各级组织要以党为师,大力推进人才强会战略,不断加强组织发展,激发人才活力,努力营造唯才是举、求贤若渴、知人善任的工作氛围,必须将会员发展提高到人才强会的高度去认识。要重点发展四类人才入会,一是加强优秀青年会员的发展;二是特别重视能改善结构性短缺人才的发展;三是要特别关注高层次的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的发展;四要特别注重具有参政议政能力人才的发展。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民进的细胞,要制订薄弱支部精准帮扶活动方案,不断增强会员参政党意识和履职意识,以基层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为重要抓手,使民进组织充满活力和生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促进组织发展。

黄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李强书记号召“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勇气和行动,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创业初期那种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上海民进事业发展也需要这样的激情与勇气,干任何工作,既要有规则判断,更要有价值判断,有利于敢想、敢闯、敢于担当,释放制度红利。要不忘初心、责任于心,不断推动参政党履行职能进入新高度,“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会上,胡卫作“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说明”,黄山明作“民进上海市委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的说明”。

戴立益在会上宣读了民进上海市委“关于表彰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民进松江区委员会等12个单位“民进上海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谈永康等10人“民进上海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民进静安区委员会等18个单位“民进上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张蒙蒙等18人“民进上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应颖等3人撰写的“评论文章”“深度报道”“图片新闻”为优秀稿件;授予邱炜“民进上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个人特别奖”。黄震、胡卫、黄山明、戴立益、何少华等为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会上,开展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民进会员、松江一中语文高级教师侯云频宣讲了《创新观察、创新思考、创新履职——民进上海市委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松江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谈永康的先进事迹》;民进黄浦区委委员、黄浦区文保所所长王娟宣讲了《用情待人、用心做事、用脑思考——民进黄浦区委专职干部应颖的先进事迹》。

民进上海市委各专委会、联谊会负责人,民进各区委(总支)、基层委员会负责人,部分上海民进十二大代表,各区委(总支)专职干部,基层委员会联络秘书,获奖代表,以及民进上海市委全体机关干部等110余人参加会议。

动员会前,民进上海市委16届10次主委会议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1609会议室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主持会议。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黄山明、戴立益、潘向黎,秘书长何少华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民进上海市委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送审稿)”“民进上海市委‘关于表彰2017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民进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新生、参政议政部部长兼宣传部部长季国进、社会服务部部长曾如亭、组织部部长蒋碧艳、研究室副主任陈振民列席会议。(民进上海市委会 顾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上海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