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你接过冒充“领导”的诈骗电话吗?这个诈骗团伙落网了

2018年02月07日 16:5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警方破获了一起电信诈骗案,此案诈骗的方式很简单,但是涉案人员很多,团伙内部分工清晰,以组为单位上下线联系,组与组之间人员互不相识,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实施诈骗的。

2017年10月18日下午4点多,齐齐哈尔市的魏先生接了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是他单位的领导,张书记,因为声音惟妙惟肖,魏先生并没有任何怀疑。

被害人魏先生形容电话内容说,我接个电话,他说你,小魏啊!你在哪儿?我说在市里办事,我说你谁啊?他说连我声音都听不出来吗?我不是你张书记吗?我说你找我啥事?他说明天早起来八点半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第二天早晨八点一刻,魏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

被害人魏先生形容电话内容说,他说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我就去了,刚到办公室楼下,他就来电话了,你现在不能上办公室来,我这有两个领导正谈话,完了,他说你听我电话。

等了很短的一段时间,魏先生的电话又响了。

魏先生形容电话内容说,他说这有点麻烦,这么个事,有一个人要汇款,朝我要一个卡号,要的我的卡号,我给他了,他说一会儿打钱,打到你的卡上,麻烦你上银行给我取出来。

魏先生爽快地答应电话里所谓“张书记”的求助。到银行等了一会儿,魏先生的卡上并没有收到新的转账,此时,魏先生的电话又响了。

魏先生形容电话内容说,我说张书记,钱没到啊?他说钱没到,等会儿吧,我这领导办事呢,你手里有没有钱,缺点钱,一开始朝我要四万块钱,我说没有啊,我兜里好像大概加起来能凑一万五,他说行,一万五吧,你就给我拿一万五吧,我说行,一会儿我给你送到办公室去。

魏先生拿着准备好的一万五千块钱,又匆匆回到单位。

魏先生说,快到他办公室,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说不用,不行,我一会儿给你个卡号你给我邮过去,然后我就随后上邮局给他邮过去了,邮完我给他打电话,他说手里还有没有钱,我说没有了,他说还缺点,我说真没有了张书记,他说行,说十一点半上我办公室来一趟。

可是,从那一刻开始,那个所谓的“张书记”再也联系不上了。魏先生发现蹊跷,并在朋友的提示下,与真的张书记核实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魏先生形容电话内容说,声音、说话、地点、人,摸得一清二楚,你干啥的、你叫啥、啥都知道,说得可清楚了。人说张书记这么大领导能撒谎吗?就这样,叫他给骗了。

意识到自己被骗后,魏先生向当地警方报了案。警方依靠涉案银行卡卡号和手机号为线索,展开了侦查工作,经过70多天的监控、调查取证,最终将犯罪团伙人员构架摸清。

专案组掌握了清晰完整的诈骗过程。诈骗组诈骗成功后联系上线,上线立即联系取款组,取款组马上转移赃款。诈骗组每次诈骗成功后立即销毁诈骗用的手机和手机卡,诈骗用的手机和手机卡不够用时联系上线,当诈骗组的公民信息用完后也是由上线负责购买并提供给诈骗组。

今年1月11日凌晨,“10.20”专案组在公安部的组织协调、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指挥下,与广东、广西等地的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抽调多警种的200多名警力,兵分7路,对犯罪团伙展开收网。

目前,案件还在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于如何防范此类电信诈骗,警方提示:如果你接到类似电话时,应直接询问对方姓名;在无法确认对方身份时,可通过第三方进行核实;当对方说遇到突发事件,急需用钱时,一定要核实事件的真假,一旦确定对方是骗子,应及时报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冒充“领导” 诈骗电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