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深圳一企业遇怪事:数十陌生人把厂区大门推倒抬走

2018年02月08日 10:1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圳一企业遇怪事:数十陌生人把厂区大门推倒抬走 真相是

1月25日下午,九龙山附近的天雷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厂区大门被一群身份不明的男子冲击并抬走,紧接着,厂区所在地的出租方新塘股份合作公司派人通知该公司已被解散,员工可领赔偿离开。到底怎么回事?

112005078808143662.jpg

天雷公司厂区所在地,路边已竖起“政府储备用地”的牌子。

2778185414630710412.jpg

遣散工人现场,有保安在一旁看守。

据了解,天雷厂区所在地4年前已转为国有土地,是龙华区重点片区之一。而天雷公司称租地合约期未满,征地赔偿没谈妥,便一直没搬。土地的出租方新塘股份合作公司法律顾问回应,去年11月23日,该股份合作公司与福城街道办签订协议,承诺60日内向政府净地移交地块,天雷公司迟迟不交地,才发生了后来新塘村治保队员推倒厂区大门的事。新塘股份合作公司称已为天雷公司垫付约1.37亿元支付该公司员工的遣散费用,保证他们的利益。

涉事厂区:位于“政府储备用地”

1月26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山附近的天雷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厂区。该厂所在的位置非常偏僻,周围是未开发的荒地,处处是灌木丛和草丛,路边立着一块红色牌子,写着“政府储备用地”几个大字。

此时,厂区外的一排太阳伞下,新塘公司的工作人员跟前来办理离职的职工说明赔偿标准,员工在协议书上签字后现场领取现金然后离开。很多身穿黑色制服的治安员在厂区换岗。车间大门紧闭,已无半点声响。

天雷公司的业务经理吴女士反映,1月25日下午4时许,该公司厂区大门遭到一群不明身份男子的冲击,数十名男子强行将工厂大门推倒,并将大铁门抬离厂区,其间,不明身份者还与工厂员工发生肢体冲突。

吴女士说,大门被推倒后,厂区的出租方新塘股份合作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在厂门口摆起桌子,竖起遣散公告,承诺员工只要答应离开该公司就能获得相应的工资及实业赔偿,当天下午就有100多名员工拿着新塘公司的钱离开了公司。

厂区所在地成为重点项目用地

据了解,天雷公司的厂区属于九龙山科技园项目范围内,该项目是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将成为龙华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带动中轴提升的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而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项目开始于2013年。 据新塘公司介绍,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内存在多家厂房,包括天雷厂、成亿高厂、彰良机械厂、现代后勤厂、高宝厂、兴辉纸品厂、大二家具厂、大二玻璃胶厂、美铭塑胶电子厂、唐豪五金制品厂以及缚火龙机电实业公司等。截至目前,除新塘片区的天雷公司因不接受现行补偿标准拒绝搬离外,上述其他厂房均已完成土地整备工作。

事发前:征地补偿谈了四五年没谈拢

天雷公司的业务经理吴女士介绍,天雷公司在2003年跟当时的观澜镇大水坑新塘村签订了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支付了140万元取得该村地名为山敛坑地段面积约1440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为期50年。其中合同中第十一条约定,“合同期限内,如国家和集体征用该土地,土地赔偿归甲方所有,但甲方必须按乙方已付的土地使用补偿中按年限比例扣除,余下部分土地使用补偿归乙方,建筑物及其配套设施的赔偿归乙方所有”。

“四五年前,曾有相关部门找我们公司商讨征地事宜,但因当时条件并不成熟,双方谈判并没有进展,一直被搁置,”吴女士说,但2017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区里、街道相关部门隔三差五来到该公司进行各种名义上的巡查工作,“安监、消防、工商、查违,安全生产能查的全都查了。”因为赔偿问题没谈拢,该工厂的生产也面陷入困境。2018年1月9日晚,公司宣布停工停产。

事发当天:新塘村治保队员前来“解救工人”

1月25日上午,新塘公司工作人员在天雷公司厂门口摆放“限期遣散员工、限期对建(构)筑内全部设施设备等物品进行清理并办理厂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的告知书;下午4时,数十名身份不明男子冲击该厂大门。 新塘股份合作公司的法律顾问、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副董事长洪国安在采访时表示,该厂半年前因涉嫌安全生产问题停产,员工怨声载道,该公司竟将员工反锁在厂区里,限制了员工的人身自由,外界无法沟通,该公司想趁机敲诈新塘公司1.8亿元。而新塘股份合作公司于去年已经获得街道办的转地赔偿,答应60天内必须将土地移交给政府,于是就发生了1月25日下午掀倒大门的事件。洪律师承认,推倒天雷公司大门的数十名不明身份者为该新塘村治保队员,当时只穿着便装没穿制服,其还表示,将大门推倒是“为了解救被天雷公司拘禁起来的员工”。

然而,天雷公司方称员工并没有被限制人身自由,在停产期间一直坚持照常给员工发工资。吴女士感叹,大门被推倒的一瞬间,其实大家都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是该走的时候了。

新塘股份合作公司回应已为天雷公司垫付约1.37亿元

以保障员工利益

自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项目2013年列入整备计划后,新塘股份合作公司作为大水坑新塘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的继受单位,多次与天雷公司协商,要求其落实政府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土地整备实施。天雷公司自恃实际控制土地,要求1.8亿元的补偿要求,远远高出了同类型项目的补偿标准,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项目被迫陷入长期停滞,导致公共配套设施无法建设,该股份公司的非农建设用地无法落实,严重影响该股份公司的发展。

为支持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项目实施,该股份公司于2017年11月12日召开全体股民会议,通过了与福城街道办签订天雷厂区土地及建(构)筑物土地整备补偿协议的决议,并于2017年11月23日正式与福城街道办签订了土地整备项目补偿协议书。根据该协议,该股份公司须在签署补偿协议后60日内向政府净地移交天雷厂区范围内全部土地。

为此,该股份公司采取了相关措施:首先,该股份公司于2017年11月13日向天雷公司正式发出了解除土地有偿使用合同通知书,通知其土地使用合同自即日起解除。

其次,该股份公司于2018年1月25日公开发布《人员遣散告知书》,告知天雷公司全体员工天雷厂区将被拆除,全部员工将被遣散,若天雷公司拒不支付经济补偿金,该股份公司将一次性全额垫付。因天雷公司将员工全部反锁在厂区内,禁止员工与外界接触,控制员工,拒绝移交天雷厂区土地。在不断接到天雷公司员工求助信息后,该股份公司为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立即启动了现场发放经济补偿金程序,截至2018年1月26日傍晚,该股份公司支付天雷公司所有员工工资、失业金共计1.37亿元。

南都记者采访时,福城街道办人士一直在场陪同。当南都记者询问街道办人士对此事的回应时,被告知由新塘股份合作公司统一回应。

编辑:曾珂

关键词:数十陌生人把厂区大门推倒抬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