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立春后首轮寒潮来袭!中东部再迎大风降温 最高降12℃!

2018年02月09日 10:1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尽管近期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止跌回升,但“六九”的回暖之路并不平坦,今日起,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较强冷空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但是冷暖波动较大。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9日至11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过后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2~4℃,南方偏低1~3℃。另外,西南地区的降水将继续,且范围有所东扩,南方多地将被雨水覆盖。

东北黄淮等局地降幅可达10-12℃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川西高原北部、甘肃北部、华北、内蒙古、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期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东部至四川东北部、云南北部等地,-10℃线位于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一线。

此外,东北地区气温波动最为剧烈。以长春为例,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0℃,而周日将再度降至-12℃。

西南降水东扩 东北等地再迎降雪

除了降温,一些地区还遭遇了强降雪。连日来,山东半岛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威海市区、文登、荣成等地出现暴雪,降雪一度造成山东境内上百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关闭或限行。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增多:

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贵州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及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中雨。

此外,春运客流压力较大的北京,今冬虽未见明显雨雪天气,但是,大风降温对于返乡旅客的影响也不容小觑。预计未来三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

春运期间气温总体偏高 冷暖波动大

据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发布的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预计,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西北部、西藏偏高1至2℃。

专家介绍,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影响偏小,但要关注阶段性、局地性天气的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

目前正值春运期间,雨雪、大风等天气可能会给出行带来不便,公众需做好防范,安全出行。同时,气温起伏波动大,仍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东部 降温 气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