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往哪走怎么走

2018年02月09日 10:32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即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能够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下载

网络图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短板?未来应如何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专家分析称,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标准、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涌现出一批典型平台和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跃说,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日趋完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云化发展,实现了更加高效、绿色、精准、个性化的制造服务。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工业互联网是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重要载体。”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

然而,专家也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总体发展水平及现实基础仍然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标准体系不完善,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升,人才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不足,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工业互联网应用向更广泛领域普及

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网工厂,鼠标和显示屏代替了车间主任。用户在网上定制,订单自动生成,企业实现智能生产。用户和管理者都可随时随地监测生产与物流进度,甚至可以收看生产线直播。

据统计,2017年,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实现交易额3113亿元,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我们在生产线上生产的产品51%是客户定制,18%是消费者直接下单,直接配送到客户端,订单周期缩短50%。”周云杰说。

如今,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正从家电、服装、机械等领域,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

刘多表示,从目前看,工业互联网产业包括新型工业网络、工业大数据与软件、安全等多个领域,随着技术创新与融合的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的产业体系还将不断演进,未来还可能会出现新的产业环节。

“在产业体系构建的同时,工业互联网应用的路径也初步形成。”刘多认为,总体来看,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有三大路径:一是围绕企业内部的优化和改进,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生产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实现面向企业外部的价值链延伸,包括智能产品、服务和协同,打通企业内外部的数据链与价值链,实现基于智能产品的服务、基于供应链的制造协同和基于用户对接的规模化定制;三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水平后,通过构建平台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经验向更多企业输出,实现面向开放生态的平台化运营,提升数据驱动的生态运营能力。

2050年工业互联网将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形成3至5个达到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三步走”的目标确立后,今年我国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强调,今年工信部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即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筑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多表示,要实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同时,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验证,推动百万制造企业上云,培育百万工业APP,并实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工业互联网安全是底线和基础,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说。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顶层设计,提升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攻击防护、漏洞发现、可信芯片等产品和技术研发。

另外,刘多还表示,标准对工业互联网至关重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将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开展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促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壮大。(记者 刘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