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起搏器电极植入有新路径

2018年02月09日 11:11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起搏电生理方元、胡宏德教授团队在消化内科协助下,完成经皮肝静脉穿刺植入抗心哀除颤器(CRTD),经过近一周的术后观察,患者情况良好,症状明显改善。

植入心脏起搏器电极常规路径是穿刺前胸上方的静脉血管(常用左或右锁骨下静脉和腋静脉),经上腔静脉进入相应心腔,如上腔静脉不通,就不能经该路径植入起搏电极。

72岁的男性患者,9年前因心动过缓曾经上腔静脉植入心脏起搏器,目前心衰、房颤,院外准备更换抗心哀除颤器时发现上腔静脉闭塞,故放弃。经讨论决定给该患者做经皮肝静脉穿刺植入抗心哀除颤器,该手术路径之前未见公开文献报道,电极由下往上逆行至心腔,操作难度较常规的由上往下大很多,电极到位困难,特别是左室电极难度极大,且术后因重力的作用,电极移位致起搏障碍的风险很大。手术团队经过努力,手术成功。(记者喻文苏 记者廖志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起搏器 电极植入 新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