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鼓励招聘台湾居民到事业单位 给予"国民待遇"

2018年02月09日 15:26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河北率先给台胞“国民待遇” 台胞就业有了新渠道

河北率先给台胞“国民待遇”,台湾居民大陆就业有了新渠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大陆国台办网站8日发布公告称,河北省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台湾居民工作的通知》,鼓励招聘台湾居民到河北省事业单位就业,并给予等同大陆民众的国民待遇。

台湾联合新闻网8日称,河北省鼓励招聘台湾居民的条件,包括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学历的台湾学生,以及取得大陆承认学历的台湾居民,均在招聘人员范围内。被聘用后,台胞将按照大陆现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与大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岗位晋升、职称评聘、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和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文章称,十九大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河北省是以务实举措落实该政策的第一个省份。

针对河北的举措,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8日下午在记者会上称,如果相关措施对于台商经营投资发展有利,并且不损及台湾尊严与法令,当局并不反对;不过观察目前陆方提供的优惠措施,都还不具体完整,只限于交通购票等生活便利方面。他还称,大陆吸引台湾年轻人才登陆,为其整体对台政策的一环,希望台湾年轻人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慎重考量两岸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不同,做好评估,以降低风险。

两岸政治关系虽然呈现僵局,但大陆仍持续对台湾民间张开双臂,制定“准国民待遇”等一系列惠台措施。2017年6月国台办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将陆续出台新一波惠台措施,概略可分为居住、就业、就学、金融、保险和旅游六大类。台湾《中国时报》以金融为例称,大陆银行将改进台胞小额信用卡服务,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已下发新版授信规定,对于申请办理信用卡的台胞,除年龄须在25岁至65岁之间外,其他准入条件与大陆公民相同。十九大以来,惠台政策更是一波接一波。像去年10月,大陆对台招生的“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更新“2018年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免试招收台湾考生”网页,放宽对台招生的大陆大学共计308所,第一批次有160所,第二批次为148所。其中第一批次学校,包括大陆“985工程”“211工程院校”等重点大学。

联合新闻网认为,民进党上台后,两岸毫无信任基础,大陆索性关起官方协商大门,转而经营与台湾民众的关系。《旺报》援引2006年放弃台湾政治大学教职、转往北京大学的霍德明教授的话称,从大陆基本国策来说,惠台措施最后将走向国民待遇;台湾人本来就是中国人,如果在大陆工作,不需要给予特别优待,就提供国民待遇即可。他同时提醒说,台湾人来大陆就业、生活、居住日趋便利,但大陆人民若持续遭受限制,可能会对台湾人有所反感,对两岸长远来说可能存在风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河北鼓励招聘台湾居民到事业单位 给予"国民待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