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携手走向“新的地平线”——写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际

2018年02月10日 0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9日电 体育时评:携手走向“新的地平线”

——写在平昌冬奥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沈楠、王恒志

暖流涌动平昌,温情孕育希望。

时隔12年,朝韩奥运代表团再度会聚在同一面旗帜下,场面触动人心。连日寒冷的韩国平昌也恰在冬奥会开幕日迎来升温。在历经重重困难和挑战之后,朝鲜半岛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共同在五环旗下迎来一个暖意的开端。

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人类对和平与友谊的希冀。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韩代表团在“朝鲜半岛旗”引领下并肩而行的一幕令世界动容。那是对峙了半个世纪的朝鲜与韩国首次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上携手入场,奥林匹克精神在那一刻闪耀出夺目光辉。

近年来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重续中断十余年的朝韩双方联合入场,并促成一系列沟通,传达出一种为各方所乐见的善意,再度诠释了体育在促进世界和平、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独特价值。

奥林匹克精神倡导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代表着人类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当今世界,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阴云不散,分歧和对抗时时上演,奥林匹克价值观因此愈发珍贵。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普及和传承符合人类的长远利益。

国际奥委会7日在平昌举行的全会上拟定,将非洲作为2022年第四届夏季青年奥运会的潜在举办地。让奥林匹克盛会走入非洲,将完成奥林匹克火种在人类居住的六大洲的播种。

平昌冬奥会以“Passion.Connected”(激情平昌·和谐世界)为主题口号,许下“new horizons”(新的地平线)的愿景,这既是东道主的企盼,也映衬出国际奥委会应战重重挑战的信念。

过去数年,奥林匹克运动遭遇了影响力下降、办赛成本过高、兴奋剂肆虐等一系列危机。其中,禁而不止的兴奋剂问题严重伤害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公信力。在开幕式上,“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在志愿者举起的奥林匹克五环旗之后出场,这是国际奥委会针对俄罗斯系统性操纵兴奋剂做出的处罚决定。

面对严重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行为,国际奥委会表达了“零容忍”的态度,同时保护“干净”运动员的个体权益。无论如何,使用兴奋剂最终带来的将是各方全输的局面。所有人当以此为戒。

国际奥委会旨在提高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性的改革也走到了关键时期。6日,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宣布筹办奥运的“新标准”,进一步细化《奥林匹克2020议程》拟定的改革路线图。这一“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方案,旨在“根本性重塑”举办奥运会的模式。

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目标是让奥运会更加“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担负起示范和树立“新标杆”的使命。作为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拥有丰厚的奥运遗产和大型赛事组织运行经验,但冬季项目的办赛经验相对不足,因此平昌冬奥会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即将正式开启的“北京时间”里,我们应努力践行国际奥委会的最新改革措施,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在确保参会人员、尤其是运动员良好体验的前提下,降低办赛成本,为2022年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为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昌冬奥会 开幕 新的地平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