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运前10天铁路旅客近9000万人次 节前高峰来临

2018年02月11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1日电 2018年春运今天进入第11天。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六,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节前客流高峰也已经来临。根据铁路部门的数据,春运开启以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规模近9000万人次。针对客流高峰,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民众的平安回家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9日,福州火车北站旅客在候车厅排队等候检票上车。随着春节日渐临近,中国各地铁路迎来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张斌 摄

春运开启10天,铁路发送旅客近9000万人次

2月1日,2018年中国铁路春运正式启幕。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中国铁路客流预计达3.9亿人次,同比增长8.8%。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客流统计,从春运开启以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规模持续攀高。2月1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97.1万人次,第二天发送旅客数量就达841.8万人次,

根据交通部10日发布的数据,春运前九日(2月1日-9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6.53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最多,达到7939.8万人次。

另据铁总预计,2月10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90万人次。加上10日的预测数据,春运开启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的数量近9000万人次。

分地区来看,据统计,春运开始以来,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每天发送的旅客规模一直处于高位,单日发送旅客数量均在180万人次左右。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日发送旅客的规模从春运首日的75.5万人次增长到2月9日的91.8万人次,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日发送旅客的规模从春运首日的118.2万人次增加到2月9日的163.8万人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月7日,大连动车所, 经过全面检修的动车组出所待发。曹哲爽 摄

“夜行高铁”助力春运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春运运输能力。春运期间,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

今年春运,一些地区还开出了“夜行高铁”。

2月7日18点57分,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开出今年春运第一列夜行高铁武汉至上海虹桥的G4826次。此趟列车8日0:28抵达上海后立即接返汉旅客回家,8日0:55从上海虹桥站始发返程,5:15左右抵达武汉站。

从2月7日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至广州、上海等方向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全力以赴应对春节前客流高峰,帮助旅客回家过年。

为强化“夜行高铁”运行安全,武汉局科学设置值乘交路,单独设立待乘房间,严格待乘纪律和夜间巡查制度,让乘务员班前休息质量得到充分保证。他们还专门制定动车组“一添一帮”两级包保机制,组织24名运用干部实行趟趟循环添乘制度,筑牢“夜行高铁”安全屏障。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8日,G1226次列车由沈阳北站开往苍南,农历小年这天,全体乘务员自编自演,为旅客奉送了一台精彩的列车春晚。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贴心服务保障平安回家路

春运开启以来,多地推出贴心举措,保障民众回家路的安全、便利和舒适。

据报道,在西安,西安北站首次开通公用免费电话,旅客可在自助服务区内免费拨打全国各地电话2分钟。

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将于2月8日开行大连至佳木斯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并安排在多趟列车上同步“上演”列车春晚,丰富旅客旅途文化生活,营造节日气氛。

今年北京、广州、郑州等地的火车站都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在一起放入闸机插入口,再由摄像头进行人脸信息认证,只需3到5秒即可轻松“刷脸”进站。

此外,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等车站还在春运期间推出了VR全景导航,提供站内360度全景导航功能,引导旅客便捷乘车。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各大车站进站口、候车厅、站台、出站地道等旅客较为密集的部位安装了“可视服务呼叫器”,旅客有什么困难只要按下“服务呼叫器”,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应答帮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春运期间,昆明铁路警方每天都会派出五只警犬和五位训导员,在火车站进行安保工作。2月8日,训导员带着爱犬在昆明火车站巡逻。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乘火车的违禁品需注意!

每年春运,旅客在踏上回家旅程的时候,一些乘车违禁品需要特别注意。

以上海为例,据报道,2月1日至7日,春运开始一周,上海火车站已查获危险品、违禁品1213批2763件,共计450.1公斤。

在其他地区,类似现象也有出现。据媒体2月7日报道,进入春运以来,北京西站派出所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5643起,其中管制刀具80把。

今年春运北京各大火车站进站安检都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做到逢液必查、逢疑必检,确保安检率达到100%。同时,要求安检人员要规范安检流程,特别是在手检时,一定要对腋下、腰部、腿部、脚踝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同时对戴帽子的旅客也要摘帽进行检查

广铁警方介绍,进入春运,旅客因为携带各类违禁物品被拦安检口检查的情况也比较普遍,广州火车站日均查获各类违禁品2000余件,广州南站为750余件。

据报道,每年各火车站查获的各类折叠刀以及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喷漆等压力罐是最多的违禁品。春运即将进入高峰期,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务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携带违禁品进站乘车。

记者在12306网站发现,网站上已发布了铁路禁止携带托运物品目录,此外,诸如发现旅客违章携带物品,如何处理?列车发现危险品时,如何处理?等等有关乘车安全的注意事项和处置方法,铁路部门都给出了详细解答,旅客购票乘车前需注意。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春运前10天铁路旅客近9000万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