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黑美容”的攻心术靠什么抵御

2018年02月11日 10:25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2018年伊始,关于医疗美容发生事故的报道突然多了起来。据《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在众多的医美机构中,藏匿着数量众多、无资质认可的“黑美容”机构,其数量已超6万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2月8日《新京报》)

医美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处于不规范发展期,再加上供给远不能满足需求,当然会有人对此趋之若鹜。在骗子看来,不管是否具备资质,先趁乱大捞一把再说,人的心理具有不少弱点,只要利用好这些弱点,并设计一套攻心术,就不愁没人上当。

比如,想做美容手术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有一颗虚荣的心。骗子只要把自己包装得高档一些,标榜自己是一线明星御用,非富即贵者方有资格接受服务,很多人就会冲着这个虚构的光环而来。再如,采用饥饿营销策略,就可培育出争抢紧缺资源的心理。有些非法机构要求只有朋友介绍才能进入圈子,甚至把所谓明星私人医生的出诊消息作为“内部消息”来散布,很多人不顾风险仓促作出决定。

此外,维权的人很少,只要手术不出现太大的问题,没有多少人愿意大张旗鼓地维权,让周围人都知道自己隆胸或割双眼皮之事。正因为有此心理,才导致非法医美机构的黑心钱赚了很多,但维权的人反而不多。

识破并抵御这些攻心术,近期应强化宣传。把医美市场的属性与资质要求,以及“攻心术”的套路分析透彻并公之于众,特别要对年轻女性和大学毕业生等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宣传,让更多人识破其骗术,并做好心理防范。从中期来看,则需强化监管与打击。非法医美的执业场所往往十分隐蔽,且流动性很大,给监管与打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办法总是有的,比如可借鉴食药监管的“吹哨人”制度,激励内部人举报,让非法医美机构自乱阵脚。同时,还应当鼓励更多顾客站出来举报。

从长远来看,则需培育供给,使正规的医美服务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还需注重供给的多样性,涵盖面越广,服务越多元,对非法医美机构的挤出效应就越强。只有“正规军”真正占领了主阵地,医美市场乱象才有望得到根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黑美容 攻心术 医疗美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