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西安:用好“金字招牌” 构筑向西开放高地

2018年02月11日 10:41 | 作者:赵岩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一夜之间,西安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正式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第九城”。这个“含金量”极高的新身份,意味着西安在新的舞台上,担当起了构筑向西开放高地的国家新使命。

u=2785452067,1684634356&fm=27&gp=0

网络图

“此次《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打造‘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对西安来说,每一项都是‘金字招牌’。”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建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军工优势是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中心城市作为一个区域内的顶级城市,对周边地区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规划》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表明了国家对西安向西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开展亚欧合作交流的重视和支持。

作为新晋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的“胜出”绝非偶然。当前,西安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城市价值的加速兑现期和高质量发展的追赶超越期。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西安正在编制《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及子方案,并对照《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与西安相关的内容,列出清单明确下达任务,构筑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勠力谋划“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

——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以科创大走廊、文化产业大走廊、工业大走廊和对外开放通道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3+1”万亿级产业,培育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西安经济实力快速提升。

——加快建设对外交往中心。利用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已有平台,积极谋划国家级国际交往新平台,不断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打造国家重要的对外展示形象城市和对外交往门户城市。

——加快建设丝路科创中心。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建设,实施“创新能力倍增计划”,健全以科技大市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交流、孵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丝路科创中心。

——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发挥历史文化、盛世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秦岭文化资源优势,积极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加快构建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展示平台,办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艺术节等文化盛会,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彰显华夏文明的典范。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陆港和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口岸等平台功能,深化投资管理、贸易服务、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制保障等领域改革,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投融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物流便利化、监管服务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的制度高地。

——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安国家门户机场,完善国际铁路港和国际公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客流网和空中物流网,持续推进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安“米”字形国家高铁网和高速公路网,打造国际物流中转枢纽,进入全球主要交通枢纽城市行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安 国家 建设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