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惩戒失信旅客回应社会呼声

2018年02月11日 14:52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新闻:前段时间,女教师扒高铁门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许多人都呼吁出台相关制度,对不文明行为和失信乘客进行惩治。中铁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近日表示,铁路部门正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惩戒办法,待办法出台以后,会依法对失信旅客实施惩戒。

点评:列车到点了就要发车,绿灯亮了才能通行……这些连3岁小孩都明白的道理,作为成年人更应该知晓并自觉遵守。有关方面对失信旅客将依法实施惩戒,是及时回应社会呼声。

任何一种破坏规则的行为从本质上讲都是对社会整体秩序的挑衅。文明出行、文明乘车规则之所以被一些人屡屡无视与践踏,一方面反映出人们规则意识的淡漠,另一方面也说明破坏规则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和惩罚。对于铁路企业来讲,尊重每一名旅客、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旅客的无理蛮横行为必须一味地迁就和忍让。

铁路企业必须负起职责与义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对不文明行为和失信乘客进行惩治。同时,应严格执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严重危及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果断采取措施,以避免损失和影响的扩大。

儿童用药安全亟需立法保障

新闻:一项报告指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耳聋,约有7000名儿童死亡。在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需求,立法规范儿童专用药物适宜的采购方式、临床使用规则。

点评: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500多个制剂品种,儿童专用的只有60种,所占比例不足2%。而根据我国第6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0至14岁儿童超过2.2亿,约占人口总数的16.6%。

长期以来,我国儿童用药安全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仅没有制定专门的针对儿童药品的法律,而且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和强制性条款来促进和规范儿童药品研发、生产、使用等。要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用药安全问题,亟待立法先行。立法机关要从法律层面为儿童用药安全提供保障依据:要制定国家儿童医药目录,完善儿童临床试验相关保障机制,对儿童用药的研发者和生产者给予奖励,并加大儿童用药研究经费和人员投入,建立儿童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和临床数据库,规范医师儿童用药处方行为,提高科学诊疗和合理用药水平等。

同时,政府应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及引导,联合各方力量协同攻关,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儿童用药的可获得性和用药安全性。

引导移风易俗切勿矫枉过正

新闻:近日,一份云南威信县偏岩村村委会发布的处理决定引发热议。该村一对夫妇因乔迁置办酒席,违反乡规民约,村委会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以及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威信县委宣传部回应称,该决定属实但并未实施,目前已撤销并赔礼道歉。

点评:长期以来,人情风在一些农村地区长盛不衰,给普通民众造成沉重的生活负担。基层政府破除农村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出发点是好的,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动辄以乡规民约为名,行滥用公权之实,更何况还一家“犯错”,全组村民跟着“吃药”,错上加错。

“法无禁止即自由”是公民的权利,而“法无授权不可为”则是政府不能触碰的“红线”。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规程,它的效力来源于村民的认同,是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具有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其推行主要靠村民自觉,靠风俗习惯和道德力量维系。无论是破除农村愚风陋俗的乡规民约还是相关县乡红头文件,其只可实行道德规范行为引导,不可越权干涉。

好在这一处罚被及时制止。否则偏岩村村委会的这一纸处罚决定,不仅逾越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界限,也会在社会治理层面混淆道德与法律、德治与法治的应有边界,无助于移风易俗的实现。

网游火爆沉迷难防尚需共管

新闻:寒假到来,如何防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某咨询机构数据预测:2018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345亿元,手游市场占比预期攀升。风光数字的背后实存隐忧。

点评:当前,流行的手机游戏在设计上都达到较高水准,画面精美、场景丰富、游戏速度快,注册、操作简单,玩家只需很短时间就能熟练掌握操作并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玩。再加上其强大的社交属性,未成年玩家很容易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早在11年前,防沉迷系统就已上线,但时至今日仍形同虚设,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既有系统本身设计缺陷的内在因素,也有缺乏法律制约导致游戏开发商动力不足的外在原因。要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仅靠技术手段约束恐怕远远不够,需要政策监管、企业责任、家庭教育及社会合力使劲推动。

当务之急,要制定完善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最好尽快设立游戏分级制度,由监管部门对游戏进行专业的分级,确定游戏的适用人群,并监督经营方严格按规定经营;游戏经营者要加强行业自律,主动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使用游戏的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家长与学校也要开动脑筋,丰富课余生活,把孩子们从游戏沉迷中拉回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儿童 用药 游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