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建设教育强国

2018年02月11日 15:46 | 作者:张力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张力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的首位,明确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方向,并对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多方位要求。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级各类教育入学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公平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过去5年,学前教育入园率提高了12.9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入学率也从30%增至42.7%,提高了12.7个百分点。预计到2035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同高收入国家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第一,明确新时代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总体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重申教育事业优先位置,强调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要求,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统领,在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教育公平、培养目标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我们党顶层教育决策的继承与创新,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方位、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总方向、建设教育强国的总要求,这三者将是融为一体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出发,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形成更大合力。

第二,对不同阶段教育事业提出新部署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第一次把义务教育从均衡发展推向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其中农村义务教育继续是重中之重,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还要求统筹职业教育与培训,使其融为一体,通过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任务,从倡导性的“推动”提升为刚性的“实现”,这些均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后不同阶段教育需要牢牢把握的重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首次单列网络教育,赋予协调虚拟网络与实体平台、覆盖教育全域的新涵义,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条件。

第三,增强教育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意味着劳动力市场门槛将逐渐提升为中职或高中学历及以上的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要求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充分显示教育系统必须练好内功,并汇集社会各方力量,才能由大到强。未来教育将更好适应人的谋生发展需求,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教育将有大量的贡献点和服务点。比如,在经济建设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完全有条件积极参与;在政治建设中,教育系统应在依法治教、法治教育、民主管理等方面先行;在文化建设中,尤其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等方面,教育系统是大有作为的平台和基地;在社会建设中,就业、脱贫攻坚、健康中国战略及社会治理等领域,教育系统也要分别主动发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学校可同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的建设相互配合,共同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这些都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使命任务。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建设 教育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