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北洋画报》中的狗年春节

2018年02月11日 17:40 | 作者:肖伊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

1934年,农历甲戌年,也是“狗年”。当年的春节,大年初一为2月14日;大年初四(2月17日)这一天,《北洋画报》第22卷首期印行,从版式设计到图文内容,都洋溢着浓厚的喜迎佳节之意,且“文艺范儿”十足,为人们带来了一股清新与欢欣的节日气息。

《北洋画报》一九三四年新年首期

《北洋画报》一九三四年新年首期

“狗年”卷首语

翻开特意印制着美女照片与漫画的单页封面(平时各期只有头版,并无特制单页封面),仍不免要寻那画报编者照例写的卷头语来看。虽只是看似惯例的“新春祝语”,这一次写得却不那么“惯例”了,颇有创新之意。编者称不愿意再说什么吉利话、客套话了,而是要寄语大家“新年立新志,达成新进步”。这篇卷头语主旨是“奋斗”。这篇新意勃发的卷头语究竟是怎么写的:

本报二十二卷卷首,恰巧在废历新年展开在读者面前,这应当说几句吉利话,为读者祝福的。但吉利话说出来,听者未必能得实惠,无非是些福、禄、寿、喜的空头支票,说又何益?我想反不如在这“万象更新”的时候,每人都立下一件志愿,努力去作,以求美满结果,倒可靠些。

本报同人的志愿,当然是希望本报日臻美善。美善是无终点的,天下很少有尽美尽善的事物。假设美善有了终点,一切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又在追求什么?本报就在追求这不尽的美善,以求逐渐的进步。

又是一卷开始了,这好像赛跑的接力点,读者是本报的裁判员,希望与以指教;投稿诸君是本报的拉拉队,希望为本报“加油”;我们准备努力向前跑去!

“狗年”图像一束

既是“狗年”,画报中自然少不了狗狗的靓影。有“北平名指画家林彦博近作”之《桐荫双犬图》;绘有梧桐树下蹲伏休憩的黑白二犬,一派谐和轻松意象,兼有题诗“小犬隔花双吠影,寻秋有家步桐荫”,又颇感雅致。尚有著名画家赵望云所作《乡村贺岁图》一幅,纯以写实笔法,描绘了北方城乡拜年贺岁的情景,作揖跪拜的种种贺岁姿态,透露着浓厚的传统气息。更有摄影作品《争执》一幅,亦是以狗为主题,摄有一只白狗对其映在石阶上的黑影瞪眼以对,构图巧妙有趣,令人忍俊不禁。还有“仿古石刻漫画”的《桃符万户更新》一幅,乃以墨笔勾勒仿汉画像砖拓片效果绘制而成,绘有汉代吏人像作帖挂桃符状,后随一犬昂道立尾而至,甚是形象生动。

除却上述这些“艺术性”表现“狗年”主题的图像之外,当然少不了“实景”图片。《溜冰之乐乐融融融》,就是将三位女士溜冰游乐的情形拍摄了下来。新春喜乐之情,除了属于溜冰游乐的众女士们,自然也属于在摩登都市中,拥有大量“影迷”的影星们。那会儿,不一定有什么“贺岁片”,但一般而言,新年特刊上都会有当红影星的照片出现。这不,选定这一年元旦结婚的著名影星、中国第一代“影帝”与“影后”——金焰与王人美夫妇,他们就特意寄赠了一张结婚照给《北洋画报》,也在这一期刊出。二人的浓情蜜意与恩爱情状,不但令众多影迷为之追羡与欢欣,也为这一期的画报平添了一份特别喜乐之意。

此外,民风民俗仍是画报关注要点之一。且看以“北平民众教育馆主办的废历年俗展览会之一瞥”为题刊发的一组照片,实乃画报记者李尧生为此次展览会所摄两张照片,一张是“灶王供桌与佛像供桌”,一张是“国产音乐与年画”。这两张照片不但为当年的都市民众了解乡村旧俗提供了便利,如今更是弥足珍贵的民俗史料了。还有“厨房放大镜”图片一张,实为“放大三十倍之新年食品‘蜂糕’”,让人在超近距离之下观察了这种因发酵而致孔洞颇多的年俗食品,令平日里看惯了蜂糕的人们也不禁大呼稀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爆竹 北洋画报 新年 狗年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