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2018年02月12日 09:07 | 作者:杨明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记者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记者: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新疆是如何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特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

陈全国: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精心组织宣传,全面贯彻落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遍天山南北。

timg

针对新疆地域辽阔的特点,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个深入”。一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宣讲团赴全疆各地开展集中宣讲,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二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等多种文字汇编成册,编译成口袋书,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三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各族群众心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便民警务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管寺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基层力量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党的惠民政策,面对面向各族群众宣传解读,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英明的领袖、宏伟的蓝图,让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激励和鼓舞。全疆上下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记者:如何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

陈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就是这种斗争之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必须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

我们坚持把开展反分裂斗争和反恐维稳斗争作为头等大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境内境外、疆内疆外、网上网下“三个联动”,坚决打好严打斗争、群众工作、社会面防控“三场硬仗”、打赢边境管控的“一场人民战争”,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稳定工作,全力确保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基层基础、意识形态、宗教和谐等治本之策,把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图近功至恒远,一环扣一环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新疆社会大局持续向好。2017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这样的数据再一次向世人证明:新疆是个好地方!

记者:如何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陈全国: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装满群众的“钱袋子”,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增加群众收入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0775元、11045元,分别增长7.8%、8%。着力找准脱贫攻坚的“好路子”,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到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住民生改善的“牛鼻子”,扎实开展以免费健康体检、双语教育、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请问新疆以什么样的载体和抓手做好这项工作?

陈全国: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重要指示,始终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广泛开展“学习库尔班大叔先进事迹、争做民族团结模范”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在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中,全疆百万干部职工与结对认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冬至那天,从村庄到社区,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亲如一家、其乐融融,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神 新疆 推动 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