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方世南:打造诗意般栖居的绿色美丽乡村

2018年02月12日 16:28 | 作者:方世南 | 来源:苏州日报
分享到: 

作者: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世南

目前,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滞后于城市,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城乡生态问题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新矛盾的突出表现,只有进一步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才能在江南水乡精心绣出绿色美丽乡村与繁华都市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东方双面绣。

生机盎然的绿色是苏南乡村最大的特色,生态勃兴是苏州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和显著标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绿色发展的知行合一,进一步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充分挖掘好和发挥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乡村最大的优势与最宝贵的财富,在生态宜居这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使江南水乡农村旖旎的自然风光与现代农业时尚的田园风貌交相辉映,苏南乡村浓郁厚重的本土农耕文化与时尚前卫的现代休闲旅游文明相得益彰,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打造让人们诗意般地栖居的绿色美丽乡村,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的。

打造让人们诗意般栖居的绿色美丽乡村,要强化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乡村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生态涵养地、自然资源的富集区以及现代特色产业的重要基地。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生态宜居的地位,对于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人们留住乡情和记住乡愁,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目前,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滞后于城市,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城乡生态问题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新矛盾的突出表现,只有进一步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格局,才能在江南水乡精心绣出绿色美丽乡村与繁华都市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东方双面绣。

打造让人们诗意般栖居的绿色美丽乡村,要坚决打好乡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质量。如何改变传统的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产生的污染和破坏,促进农村经济生产方式的转变?如何大力发展现代科技农业,促进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转型升级?如何防止农村的规模化养殖产业对生态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扭转由于滥用化肥、农药等造成土壤肥力持续下降问题?如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如何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如何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以及加强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如何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如何培育农民绿色生活方式,构建干净卫生的农村环境?如何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等等,这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都需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对策意识加以一一破解。

打造让人们诗意般栖居的绿色美丽乡村,要以优美的乡村生态产业、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生活需要。苏南乡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生态资本,“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稻菽香里又丰年”的美丽江南水乡诗情画意,有着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等多种效益,对于人民群众具有审美功能、休闲功能、娱乐功能、教育功能等多种功能。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要利用现有基础和资源,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优质服务项目,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引人入胜的绿色生态环保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促进苏州旅游业在新时代有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美丽乡村 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