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俄中合作可将北极航道建成“发展与繁荣之路”——访俄罗斯北极开发事务研究专家列梅加

2018年02月13日 13: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2月13日电专访:俄中合作可将北极航道建成“发展与繁荣之路”——访俄罗斯北极开发事务研究专家列梅加

新华社记者栾海

“北极航道对北极地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俄方期待与中方伙伴一同将北极航道建成发展与繁荣之路。”俄罗斯北极开发事务研究专家弗拉基米尔·列梅加日前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列梅加现任国际工业家企业家代表大会下设的亚洲国家企业与协会合作协调委员会主席。他对记者说,北极航道是北极地区整体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航道能将俄中部和东部地区通往北冰洋的内河航运、陆路及航空运输线路和油气管道运输串联起来,并且与传统海运线路相比,路途较短。“对海运来讲,路途越短意味着相对越安全。”

但列梅加也指出,目前北极航道沿岸的配套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沿途的6个俄主要港口设施装备有待改建更新。

列梅加告诉记者,俄准备提升北极航道的货运量,在部分沿岸地区兴建基础设施,其中有很多开发项目可供俄中开展合作。例如,俄方计划在俄北方中部的亚马尔半岛完成萨别塔海港和货物转运码头建设,铺设从东到西横穿亚马尔半岛及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两条铁路,并铺设连接俄西北部北极沿岸和俄西部内陆的“白海-科米-乌拉尔”铁路,新建阿尔汉格尔斯克海港等。

俄总统普京去年5月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可为欧亚大陆交通运输带来新面貌,这条航道可成为开发北极地区的钥匙,有望给该地区带来经济和投资活力。

根据俄政府去年通过的“2025年前俄联邦北极地区发展规划”,政府将拨款1600亿卢布(1美元约合57卢布)用于发展北极地区。列梅加表示,这将有助推动俄中北极合作,也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组成部分。

谈到俄中两国合作的具体项目,列梅加说,中国铁路建设企业所掌握的地下隧道掘进技术可以在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铁路上大显身手,这一技术能够显著降低铁路建设成本、缩短工期,并避免冰凌对铁路桥的冲击。此外,中国的船舶制造企业已在亚马尔天然气项目中承担了将大型海洋工程模块运到工地的任务。

北极理事会是促进北极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共有8个成员国,中国是北极理事会的正式观察员国。列梅加说,俄中在北极事务中加强交流合作,可使双方在北极理事会共同发挥更大作用,协助该组织为北极地区的发展制定更加公平有利的政策,期待俄中两国为落实北极开发建设规划举行深入磋商,并与其他伙伴国家共同绘制北极地区发展“路线图”。

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途径俄罗斯的北极航道主要指东北航道。全球变暖使北极航道有望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运输干线。(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中合作 北极航道 列梅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