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份年货,一份温情

2018年02月13日 15: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题:一份年货,一份温情

新华社记者

“爸,妈,我们回来啦!”

敲开家门,一声爸妈,便开启了熟悉的年货记忆。父母精心购置的各种食材、儿女返乡携带的礼盒、孩子们的新衣与玩具,每一样都充满深情。

如果说过年是一种仪式,那么年货就是这个仪式的重要载体。从对联窗花到红酒龙虾,从大包小包到快递电商,在中国人的心中,不管形式怎么变,年货就是“年味”,那一份温情始终与家同在。

变化的年货清单里,见证着时代变迁

“小孩小孩你别馋,爸妈忙把年货办。又买糖,又买糕,年糕发糕萝卜糕……”记忆中,歌谣里的传统年货印象让人回味。

每一个年代,人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年货记忆。

“我们那个年代,年货就是购置一些盐、食用油、白糖这一类生活必需品,自己再腌制一些食物。”75岁的郑州市民沈丽芬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好了,钱包鼓了,对年货的要求自然也高了。

在广西南宁,寒风仍难以阻挡市民选购年货的热情。连日来,广西展览馆、西关路、水街等传统年货市场人潮涌动,喜庆字帖、糖果饼干、家用电器等各类年货热销。不少商家还挂上了二维码,支持手机支付。

置办年货的习俗历史久远。赶大集、办年货,年过六旬的南宁市民黄道方每年都得亲自张罗过年的物品,要的就是那份“忙年”的感觉。对联、窗花、福字帖等可增添来年好运,腊肠、粽子、干果等食物让春节更浓情蜜意……在她看来,这些年货一直伴随全家人的春节,实用而且具有浓浓的节日氛围。

黄道方的女儿王丹传承了妈妈的传统习俗,但与上一辈人相比,她的年货更有新时代的特点。

“我们家过新年都坚持穿新衣,这种传统让生活更有仪式感。”王丹在淘宝上网购了全家人的过年新衣。“不同的是,父母年少时做新衣得攒布票,现在只要放进手机App的购物车,几分钟就买到了”。

年货是时代的符号。不断变化的年货清单里,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老百姓日益富足的生活。

“以前父母讲究的是吃饱穿暖,现在吃的健康、开心才是最重要的。”“80后”北京市民陆新生说,今年他打算给母亲买一个足浴盆,给父亲买一个电动剃须刀,再给家里的老人买一些营养品,实用又健康。

与此同时,与有形的年货相比,文娱、旅游等无形年货也逐渐走俏,成为个性化“年货清单”里的一部分,有些旅行社纷纷推出“一家一团”等适合春节家庭出游产品。

广西柳州的姑娘小张就和家人选择了这样一趟旅行,以往在家过节需要准备的食物、礼品,变成了机票和旅游目的地。“一家人打算在香港玩上一周,这种快乐的相聚对于一家人来说同样有年味。”小张说。

无论赶集还是“线上线下”,年货永远装满温情

办年货,是中国人过节最欣喜的忙碌。

“来来来,天冷,买个自助的微火锅暖暖吧。”春节前,郑州世纪联华超市里营业员大声吆喝着。“微火锅”、山药片、“脏脏包”……最近各大超市频频引进网络爆款年货,很受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

记者走访了解,郑州各大超市年货卖势喜人。不过今年与往年不同,线上线下进一步加速融合,超市引进网红年货,努力抢拼年货市场。

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变化,卖年货早已不再是实体商超的专属。今年是外企员工李娜第一次加入屯年货大军。趁着“天猫年货节”各种买赠,她买了大大小小15盒坚果礼盒,全部快递回了老家。除了给全家人吃,还包括走亲访友的礼物。

“工作了,回老家过年走亲戚也不能空着手了,这些年货估计比我还先到家。”

李娜还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前都要跟妈妈去集市采购一批年货,各种糕点烟酒糖,还有一提提的牛奶、食用油,一大家子亲戚一个都不能漏。如今,网上下单,送货上门,省却了诸多麻烦。

不仅如此,不会线上购物的老年人也不用愁了。2月1日,淘宝上线了“亲情账号”功能,通过开通共享号,没有淘宝账号的父母可以自动生成账号,可以与子女就看中的商品进行商量,可以无需绑定银行卡,由子女完成购买。

从传统集市,到百货商场,再到动动手指“手机购”,年货置办是越来越方便。那么,满载着浓浓思乡情的包裹都去了哪里呢?

阿里大数据发现,网购年货基本都奔向了买家所在省份的周边地区,比如在广东下单的包裹去了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地。

根据阿里大数据生成的“想家地图”,“最舍得给家里花钱的是浙江人,消费最时尚的是广东人,但最念家的就是河南人。”2018年春节档,河南人收到的年货包裹雄踞全国第一:31个省区市有21个地方都有河南人网购年货寄回“中原老家”。

“洋货”作“年货”,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在广西南宁与越南首都河内之间的中越国际列车上,带着年货乘坐列车过春节成为中越旅客跨境出行的一段特别体验。

记者在列车上碰到了兰州青年康明。他正带着儿子及越南媳妇杨氏线前往越南北江省的岳父家。一家三口从兰州搭乘飞机至南宁,再换乘火车,一路随行的是大量的年货,其中曲奇饼干、糖果被打包成捆,大大的皮箱里装着中国产的烟酒及名中药等。

“越南的亲戚都喜欢中国货,多带点年货过去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康明告诉记者,回国时会给兰州的亲人捎些越南特产,希望两边的亲友都能感受异国年货的美妙。

列车长陈佳伟介绍,中国白色家电深受越南千家万户的青睐,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等不少中国货物被越南乘客采购回国。另一方面,随着跨国出行日益便利,许多中国乘客前往越南游玩并带回香水、拖鞋和酸奶等特产以赠亲友,临近春节,不少商人到越南去集中采购年货以供国内市场消费需求。

买全球、卖全球,中国消费者的春节购物单正变得更加国际化。

澳洲车厘子、新西兰长寿鱼、美国坚果、法国葡萄酒……随着春节临近,人们放眼寻求优质“洋年货”。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展馆内,德国啤酒、澳洲牛奶及东南亚特产等商品琳琅满目。

为满足顾客需求,商家在门店及“蚂蚁洋货”电商平台进行促销。在每周开行3列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上,大米、椰丝及板材、塑料粒、增压器等不少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货物经过钦州港发往重庆,其中椰丝深受内陆消费者的喜爱。

在贵州武陵山区铜仁市万山区举办的第三届网商年货节上,2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洋年货”摆满了货架。

村民刘建民过去认为“洋东西”很贵。到现场体验后,他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一口气买了韩国牙膏、西班牙红酒等共计865元的商品。逛完后,刘建民“两手空空”地回了家,因为快递会很快把东西送到他家门。

万山电商生态城董事长陆晓文告诉记者,展销会免费为企业提供展位,每款商品都有二维码,只需扫码就可获得产品信息,下单支付。展会刚开始一天半就卖出了18万元的“洋货”。

在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看来,从满足嘴到满足心灵需求,年货这个“老话题”还可以有新形式,不仅是消费升级,也可以是把新的气象带回家,把项目、思维、资金等资源带回家,把精神上的获得感作为一种年货,让年味更丰富起来。(记者樊曦、齐中熙、徐海涛、王烁、朱丽莉、向定杰、龚雯、李雄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年货 温情 春节 越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