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预算报告“有枪炮没黄油”引发非议

2018年02月14日 18: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国际观察)美预算报告“有枪炮没黄油”引发非议

新华社记者

美国政府12日向国会提交了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在大增军费开支的同时,大幅消减了外交、国际发展援助以及社会福利、医保、环保等领域的支出。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猛增军费开支以维持全球霸权,为此不惜压缩民生和外交投入,特朗普政府“重武轻文”政策取向加重,不仅招致国内各界非议,也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重视军备

这份总额4.4万亿美元的预算报告中,包括约7160亿美元国防预算申请,较上一财年增加12%。五角大楼的预算申请由国防基础预算、战争基金以及非国防部支配国防预算组成,其中6170亿美元的国防基础预算创近年新高。

五角大楼称,这一预算申请基于新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旨在“应对战备形式变化和提升现有能力”,“扭转美国对中俄军事优势缩小的状况”。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上述报告渲染“大国竞争”,充满冷战思维,以此为准星大幅提升军费开支令人担忧。

美智库军备控制协会专家迈克尔·克莱尔认为,五角大楼称天价预算旨在应对来自中俄的“战略竞争”,但这一借口站不住脚,“我不认为与中俄的‘冷战’不可避免,(美国)与两国之间仍有许多合作空间”。

有美国媒体指出,特朗普政府大幅提升军费开支恐怕是为了军火商的利益。《美国保守派》杂志直言国防预算早已成军火商的“蛋糕”。在国防部预算申请发布前后,美国主要军火商的股票大受追捧,也在一定程度印证了上述说法。

轻视外交

在猛增军费开支的同时,这份预算报告要求将主管美国外交事务的国务院预算开支裁减27%。

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埃利奥特·恩格尔认为,这份预算是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外交的“攻击”,无疑会继续“掏空”国务院等外交事务相关机构。

美国151名退役将军联合致信国会领导人,对特朗普政府寻求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却大幅削减国务院和国际援助资金表示忧虑。

事实上,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即展现出“重军事、轻外交”的理念。资深共和党议员麦凯恩指责说,美国的外交力量却正在从内部被削弱。

据美国外交人员协会统计,特朗普上任后的前11个月,在美国职业外交官中最高等级的大使与公使层面,人员流失分别高达60%和42%。而据美国国务院官网,6个副国务卿职位有4个依然空悬。

分析人士指出,12日的白宫预算报告与国会预算案内容不尽相同,获得国会无保留通过的难度很大,但即便外交等领域的预算最终有所改善,也不会让美国外交团队的困境有明显起色。

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诺里斯指出,这份预算不利于美国的国际形象,特朗普的对外政策重武轻文,过于偏颇,“这就像是在说,我们除了大锤,什么都没有”。

挤压民生

这份预算报告还要求,未来10年,将医疗补助、医疗保险、食品券等构成美国社会保障“安全网”的基本社会福利计划等开支削减1.7万亿美元。

对此,白宫并不讳言,称因为国防开支大幅增加,为尽量控制财政赤字,必须削减其他部门预算。

美国《纪事》杂志批评说,特朗普政府的预算“只有枪炮,没有黄油”。

克莱尔认为,长期看,增加军费开支和扩大财政赤字是不可持续的,会导致更高的借贷成本,以及通货膨胀等不可预见的经济后果。(参与记者:刘阳、徐剑梅、刘晨、朱东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预算 美国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