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培养出500多名列车长的“英雄列车”12次

2018年02月15日 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培养出500多名列车长的“英雄列车”12次

    2017年,12次乘务人员与小旅客欢庆六一儿童节。 沈铁 摄

(新春见闻)培养出500多名列车长的“英雄列车”12次

中新网沈阳2月15日电 (沈殿成 双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运意味着回家,意味着团聚。然而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运则意味着忙碌,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与亲人别离。

在沈阳铁路局沈阳客运段,有一面鲜红的旗帜始终屹立,那就是享誉全路的“英雄列车”—12次列车。作为沈阳铁路局的红旗列车,12次列车有着光荣的历史。

1959年7月22日,一场特大洪水将沈山线部分线路和桥梁摧毁,12次列车“三八组”受困于前卫至高岭间。在特大洪水面前,全体乘务员临危不惧,顽强拼搏,连续奋战三昼夜,不仅保护了全列车612名旅客,还从洪水中抢救出350余名当地群众。当年《人民日报》以《英雄列车》为题整版面进行报道。1960年9月,八一电影制片厂把12次列车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从此,“英雄列车”叫响全国。

1959年,12次三八组乘务党支部在战胜洪水的前卫站合影。 沈铁 供图

1959年,12次三八组乘务党支部在战胜洪水的前卫站合影。 沈铁 供图

第一代12次人:乘务员都是未婚青年人

今年已经76岁高龄的黎竹安现任沈阳客运段关工委秘书长。作为第一代12次人,回忆起当年的乘务经历滔滔不绝。

黎竹安说,他是60年代初来到沈阳客运段,那时正赶上春运,乘务的是大棚车,就是现在的货车,客车不够用就用大棚车拉人。12次列车是红旗列车啊,当然不能用大棚车车体。这趟列车出名后,从路局到段里都非常重视,总是把当时最好的车体和最优秀的乘务员优先给12次列车。

当时最好的车体就是21型车,座席是木制的,地板也是木制的。到了80年代,12次车体换成了22型车,座席是皮革的,地板也换成了塑胶的,再也不用刷地板打蜡了。

1988年,他到12次列车当车长。当时列车编组13辆,1辆行李车,1辆邮政车,1辆餐车,1辆软卧,剩下的都是硬座。从原来的夕发朝至改为日行车,早上从沈阳8点多始发,北京7点多对开,全程运行11个小时左右。

当时是6个班组,3个组包1个车体,乘务员都是未婚的青年人。那时候火车是最好的交通工具,车票也便宜,沈阳到北京硬座18元钱,所以春运客流非常大,最高时达到超员100%以上。车体密封不好,车门车窗四处漏风,为了让旅客不挨冻,他们都提前给车窗糊上窗缝。

黎竹安骄傲地说:“12次列车是孕育干部的摇篮,先后培养了500多名列车长和400多名干部。”

九十年代,12次列车与雷蜂班开展共建活动。 沈铁 供图

九十年代,12次列车与雷蜂班开展共建活动。 沈铁 供图

第35任列车长:从沈阳开车验票到北戴河才能验完

现任沈阳客运段教育科科长的马桂新是12次“三八组”第35任列车长。谈起当年的乘务生涯,老车长马桂新有些激动。

她90年代末被任命到‘三八组’当车长。当时班组清一色的小复员兵刚上班,都是女孩。那时是绿皮车,全列硬座,一年四季烧茶炉,冬天还要烧锅炉。乘务头天晚上自己看车上煤,一个个水灵灵的小姑娘弄得跟小鬼似的。20多岁的乘务员像个老爷们似的挨车灌大水壶给旅客送水,多超员也保证旅客有水喝。

春运时,超员达到100%以上。一趟乘务从沈阳开车验票得验到北戴河才能验完,饭都顾不上吃。那时的乘务条件真是艰苦。冬天北方太冷,上水管经常冻住。姑娘们就利用站停时间下车解冻,经常是衣服外面一层冰,衣服里头一身汗。

提起列车营销,马桂新骄傲地说,在12次列车5年的乘务生涯中,她们班组的进款始终是全线第一。“那时候,沈阳到北京车票才38.5元,我们一个往返连运费能补回1万多元钱。春运时,我带着业务员张燕还有乘警从北京验票验到下午3、4点钟到锦州都验不完票,那也不放过一个无票和补运费的。

“当时,北京始发我们正好接广州到北京的16次列车,全是去广州上货回来扛大包的商贩,我们就抓这些人补运费,一个不漏。害得这些商贩都打听着坐车,故意躲开我们‘三八组’。”

七十年代,老车长张敏媛到列车上讲传统。 沈铁 供图

七十年代,老车长张敏媛到列车上讲传统。 沈铁 供图

第42任列车长:当时沈阳去往广州只有这一趟车

现任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副书记杨璞,是第三代12次列车长的代表,她说:“我乘务12次列车时是双层的蓝皮车。那时也是全列硬座,班组都是女孩子。每次乘务头天晚上,我带着两个女孩入库看车,负责领备品、摆放备品、擦全列方向牌、挂方向牌等,晚上要忙到零点以后才能休息。睡觉的‘铺位’就是我们用板子在硬席搭的简易床铺”

那时没有动车,到北京的日行车12次是最快的,所以春运客流非常大。虽然车体已换成空调车,但车门不是塞拉门,密封不好,冬天顺着门缝进雪。

那时沈阳到北京车票80多元,一个往返补票能达到5、6万。等到列车延长到广州东,一趟往返进款最多能补到14万。杨璞说,2007年4月18日,12次列车延长到广州东。班组由原来的16人扩充到38人,补充进来的都是复员兵,并增加了8名男乘务员,这为作业增添了力量。

当时沈阳去往广州只有这一趟车,春运超员非常严重,地上躺的、过道坐的都是人。经常会遇到被老板克扣工资的农民工没钱买票。姑娘们既要承受乘务的辛劳,又要承受内心的委屈,真是很不容易。上下车人多的时候要双开车门,常常挤得姑娘们上不去车,但是一个个“女汉子”硬是咬着牙克服所有困难,高标准完成每趟乘务任务。

现任列车长:新型的设备设施提升了列车档次

今年28岁的张宗玉是现在的12次“三八组”列车长。从21岁参加工作,她就走进这个集体当列车员。她说正是12次列车这个大熔炉锤炼了自己,才走到今天的岗位上。

如今的12次列车已经换为25T新型空调车,采用双风管直供电车体,厕所采用真空集便设备,车门为密封良好的塞拉门。列车挂有餐车、硬卧车、软卧车和硬座车,可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旅行需求。

车内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电茶炉作用良好,旅客可自行接打开水,在每个铺空还配有暖瓶。如今班组31人,其中8个男孩子,其余都是女孩子。乘务员都是铁道运输专业刚毕业的大专生,人员素质提升了,业务技能增强了。

新型的设备设施和良好的人员配备提升了列车的档次。张宗玉说,如今沈阳至武汉开行了高铁列车,我们列车的客流较之前减少很多。现在铁路控制超员率,春运时唐山至郑州间超员最多在45%左右,一趟往返进款最高5、6万元。

张宗玉说,如今的列车设备越来越好了,春运又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12次列车火红的旗帜在大江南北越来越艳。

以上四位列车长的故事,就是新中国铁路发展的缩影。在12次人的眼中,春运就是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对于她们来说,真情从未改变,服务没有终点,春运永远在路上。(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列车 沈阳 列车长 乘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