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回访记

2018年02月16日 11: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始终牵挂着灾区

  

这是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2月12日无人机拍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汶川大地震中最让人心痛的记忆之一,数十位师生教职工在此遇难。2月12日,和煦的阳光洒向汶川县映秀镇,总书记刚到映秀镇就径直前往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

这个汶川大地震的震中小镇,10年来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2008年6月底,他冒着余震来到这里指挥抗震救灾,慰问受灾群众和各方救灾人员。

53岁的杨云刚提起总书记在自己饭馆现场炸酥肉、推石磨,显得十分兴奋:“总书记干活的动作一看就是有生活经历的,他居然认识‘响皮’这种地方美食。”

“一晃就10年了。”杨云刚仍在感叹自己当年的幸运,家里除了房子被地震摧毁,他和爱人及三个孩子都平安无事。“我爱人现在每个月能领到1100元养老金,基本生活不用愁了。村里还以集体收入为所有村民购买了医疗保险。再加上我们自己做点小生意,现在生活过得还是很满意的。”杨云刚说。

杨云刚回忆起10年前在“帐篷党支部”外与习近平初次相遇的情景:“那时家园尽毁,但是有党和国家做后盾,我相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今天我有了新生活,自家的饭馆取名‘博爱’,就是想表达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全国人民帮助了映秀。”

重生的映秀再现绿水青山,从过去的工业小镇成功转型为旅游小镇。2017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2.56亿元,第三产业收入1.74亿元。

  

这是汶川县映秀镇场镇(2月12日无人机拍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在映秀镇东村聚居点,一排排震后新居错落有致,发展成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特色的文化产业主题创意园区,吸引着四方游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参观的“茶祥子”制茶坊就是一家非遗传习所。

  

2月12日,在汶川县映秀镇,“茶祥子”老板蒋维明介绍自己的茶。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总书记 映秀 习近平 各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