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央视春晚陪伴如约 喜庆团圆中唱响新时代

2018年02月16日 11: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题:2018年央视春晚如约陪伴如约 喜庆团圆中唱响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白瀛

“千山月明添新岁 万家灯火共除夕。”201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除夕夜如约与观众见面。晚会在热闹融合的节目中烘托出喜庆团圆的节日氛围,用激浊扬清的主题唱响了中华民族的盛世华章,在中外艺术家的联袂演绎下凸显了“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

热闹融合烘托喜庆团圆

晚会由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担任主会场主持。凤凰传奇、容祖儿、周渝民、沙溢、胡可、佟丽娅、陈晓、李宁、胡凯伦等共同表演的《万紫千红中国年》《年夜饭》拉开晚会序幕,用歌舞、杂技、魔术等艺术形式的融合,烘托出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TFBOYS演唱的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萧敬腾、袁娅维、迪玛希演唱的歌曲《不同凡响》,周杰伦、蔡威泽共同表演的魔术与歌曲《告白气球》,王菲、那英继20年前《相约一九九八》后再度携手春晚的歌曲《岁月》,王凯、杨洋带领留守儿童表演的歌曲《我的春晚我的年》,都带着满满的流行气息和浓浓的年味。

贾玲领衔主演的小品《真假老师》通过孩子让保洁员冒充家长应对家访老师的故事,传递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最重要的家庭理念;蔡明、潘长江、贾冰主演的小品《学车》通过一对学车的恩爱老夫妻帮助驾校教练克服怯懦心理向心爱姑娘表白的故事,展现了勇敢追求爱情的美好。

林永健、杨少华、李明启、王丽云、李琦、李诚儒、戴春荣、李建义、张立、杨紫、白凯南、蒋诗萌、郭金杰等表演的小品《为您服务》通过小区居民为即将调离的银行大堂经理送行的故事,展现了服务行业的尽职敬业与邻里关系的和睦和谐;董建春、李丁表演的相声《单车问答》倡导了共享经济下的文明生活;冯巩、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表演的相声《我爱诗词》展现了当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激浊扬清唱响中华盛世

阎维文、雷佳演唱的《我们的新时代》,李易峰、景甜、江疏影演唱的《赞赞新时代》,吕继宏、张也演唱的《山笑水笑人欢笑》,唱出了生机勃勃的新春之歌,也唱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成龙、吴京演唱的歌曲《中国》,两岸四地的黄晓明、钟汉良、言承旭、夏利奥演唱的《龙的传人》,云朵、云飞、曹芙嘉、金美儿、扎西顿珠、呼斯楞、王紫格、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傲日其愣等表演的民族歌舞《中华手拉手》,李心草指挥、李云迪和陈萨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颂》选段,洋溢着中华儿女的自豪与骄傲。

今年央视春晚延用“主会场+分会场”模式,除北京主会场外,四地分会场展示了贵州黔东南“侗乡第一寨”少数民族的满满幸福感、深化改革给广东珠海带来的创新活力与开放魅力、山东曲阜和泰安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海南三亚充满高科技和体育元素的青春节拍。

台湾演员方芳、张晨光、狄志杰和大陆演员王姬、杜宁林共同主演的小品《回家》通过台湾一家过年回山东老家关于一颗纽扣的喜剧故事,体现了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同胞亲情;孙涛、秦海璐、王宏坤表演的小品《提意见》讽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倡导了说真话的良好风气。

中外联袂凸显“一带一路”

今年央视春晚充满了“一带一路”和国际元素。舞蹈《欢乐的节日》中,来自中国、俄罗斯、阿塞拜疆、英国的艺术家以戏梯、转毯、旱滑、皮吊、滚环等多种杂技舞蹈,向中国观众拜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拉脱维亚的歌手更是联袂献上了一首深情的《我爱你中国》。

小品《同喜同乐》由郑恺、娄乃鸣、大兵等中国演员和加蓬演员周埃乐,以及来自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乘务组、来自科特迪瓦的Zaouly面具舞团联袂主演,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人民友谊。

在特别设计的“国宝回归”环节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联合展示了一幅刚刚回归祖国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该地图是一幅明代青绿山水手卷,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上世纪30年代左右曾流失日本,由许荣茂出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去年底捐赠给故宫博物院。

由星海音乐学院、吉林市歌舞团、三亚市歌舞剧院、中国邮政艺术团等表演的舞蹈《丝路绽放》,克罗地亚钢琴家马克西姆和中国钢琴家吴牧野联奏的《新丝绸之路》,进一步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春晚 喜庆 表演 央视 团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