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安门增设临时果皮箱 环卫开启“增强版”作业模式

2018年02月17日 10: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环卫开启“增强版”作业模式 除夕夜间PM2.5浓度比去年降低五成

天安门增设临时果皮箱

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北京环卫集团开启了“增强版”环境清扫作业模式。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在天安门广场东西红墙、国家博物馆北门等多个安检口和毛主席纪念堂周边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增设30个临时果皮箱,同时增派清运车辆,减少垃圾落地时间。另据市环保局透露,烟花爆竹“限改禁”后,今年北京除夕夜间PM2.5浓度同比降幅超五成。

除夕夜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五成

今年是烟花爆竹“限改禁”措施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北京今年除夕夜间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昨天发布通报,2018年除夕夜间,在与上年相似的大气扩散条件下,PM2.5平均浓度为201微克/立方米,上年为426微克/立方米,浓度下降225微克/立方米,降幅52.8%。

除夕夜虽然禁放措施对空气质量有良好改善效果,但本市空气质量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除夕夜PM2.5重污染主要由燃放造成。五环内虽然禁止燃放,但在污染传输影响下,城区仍然受到明显的燃放污染影响。

天安门地区增设30个临时果皮箱

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北京环卫集团也开启了“增强版”环境清扫作业模式,创造出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根据以往经验,春节期间各大旅游景点、公园庙会、商业区以及火车站、长途车站等周边区域的车流量、客流量较往日有所增加,环卫集团视情况增派了车辆和人员,增加作业频次,重点加强各项道路作业力度,做好客流密集区域的清扫保洁作业。按照规定,人工清扫需在清晨6时30分以前完成,人工保洁15分钟巡回1次,及时清理白色污染和废弃物。

为做好节日期间环卫保障,环卫集团天安门环境服务中心共有120名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日常早、中、晚三个班次的基础上,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同时,目前已在东西红墙、国家博物馆北门等多个安检口和毛主席纪念堂周边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增设30个临时果皮箱,增加快速捡拾频次,增派清运车辆,减少垃圾落地时间。

加大市属一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

另据了解,北京环卫集团将利用春节期间车流量比往常有所减少的有利时机,增加主要干道清扫保洁的力度和频次,适当降低清扫保洁车辆的车速,以提高吸扫效果,更有效地清除地面污染物。在气温较高的时间段,将适当增加洗地作业的车次,有效降低尘土残存量,抑制扬尘污染。

春节期间,应急保障措施也是必不可少的。北京环卫集团成立了春节期间环卫应急保障队伍,配合交管部门,对道路遗撒(洒)等突发道路污染事件进行有效处置,保障市民正常出行。同时,北京环卫集团还加强值班值守、检查巡视、车辆上段备勤等工作,将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天气变化,如遇降雪、大风、空气重污染等特殊天气,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记者 王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安门 临时果皮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