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和他的父母

2018年02月20日 09:5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习近平的童年在父亲的严格要求下度过,而他的少年时代更与父亲的命运紧密相连。由于父亲习仲勋从1962年受冤屈,母亲齐心带着尚未成年的小儿子习远平在河南省黄泛区的一个农场劳动,两个姐姐被下放到生产建设兵团,习近平也前往陕北插队。

一家人天南地北、骨肉分离。妈妈的心里又怎能不挂着孩子们,怎能不挂着远在陕北农村吃苦的儿子。她便亲手给习近平缝制了一个针线包,上面绣了三个红色的字:娘的心!

1

习近平插队时母亲齐心为他缝制的针线包。来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那些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7年的农村生活,使他和陕北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到清华大学读书。离开的那天,全村人排起长队为他送行,很多人不舍地哭了,不少村民送他走了一程又一程。

他说:“我的爷爷也是农民,我的父亲是从农民走上革命道路的,我自己也去当了七年的农民。”这种朴素的情感一直根植在习近平心里。从大队支书到总书记,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老百姓。无论是在兰州养老餐厅给老人端菜送饭,还是到河北阜平在农民炕上盘腿而坐,那种与民相亲、与民同乐的情感由内而发、纯朴自然。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总书记到家里,就跟亲戚串门、邻居唠嗑一样,没有一点架子,特别亲切”。

1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为人民服务,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这是习仲勋对儿子习近平的期许。在最后的日子里,习仲勋还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好家风中成长,从人民中走来的习近平,时刻不忘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进入新时代,他正带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建广)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仲勋 习仲 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