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陕西省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2018年02月22日 11: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月1日,陕西省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姜锋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开创全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姜锋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划定了新的基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抓首位、大学习、促发展要求,继续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引导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悉心领会新时代统一战线新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方略、原则方法等,用以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新使命,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全局事业添砖加瓦;充分认清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新课题,直面问题、把握规律,切实把如何处理好新时代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等课题解答好。

姜锋要求,要扎扎实实做好2018年全省统战工作,突出巩固优势、弥补短板、培育亮点、彰显特色思路,瞄准全面创新、全面提升、全面超越目标,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落实。一要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深化多党合作共识教育,支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协助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鼓励党外人士以多种形式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二要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认真做好职业经理人、律师、注册会计师、网络大V等群体代表人士的物色选拔,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更多政治参与和实现价值机会,力争三年内省市两级培养代表人士1000人以上。三要着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切实提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家跟踪服务、支持民营企业政策落实反馈长效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反映诉求的规范渠道,搭建校企、政商对接助推民企转型的制度化平台。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三大攻坚战”。四要着力促进民族宗教团结和谐。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依法依规处置涉民族因素事件,促进各民族群众心理交融、利益交融、价值观交融和生活习惯交融。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引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五要着力深化港澳台海外联谊成效。充分发挥陕西作为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重要标识所在地的独特优势,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不断增进国家民族文化认同和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加大港澳代表人士、陕籍乡亲代表人士、社团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全方位支持台湾统派发展壮大等。六要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快建立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库,选派更多优秀分子到实践锻炼基地作用锻炼提高。积极推动党外干部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担任领导职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健全民主评议、综合评价、任职谈话和情况通报等制度。

姜锋强调,要全面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特别是要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新时代统一战线队伍。所谓政治过硬,就是坚定立场、把好方向,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所谓纪律严明,就是恪守规矩、保持本色,自觉在纪律框架内办事、在制度笼子里用权。所谓本领高强,就是才能出众、堪当大任,在增强“八种本领”的基础上,切实增长运用政策、联谊交友、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四种本领。

姜锋要求,各级党委都要把统战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各级统战部门要扎实履行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支持,重点在研究问题、搞好协调、督察督办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创造性地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姜锋强调,全省统战系统一定要把真抓实干、力促落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基调和主旋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宣读了表彰2017年度全省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实践创新成果、宣传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并为部分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宝鸡、咸阳、渭南、延安市委统战部,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统一战线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