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账单”之变 折射国人消费升级

2018年02月22日 07:21 | 作者: 吴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红包和人情往来礼品支出多

记者注意到,除了年货,花销更大的是过年红包及人情往来。小D算下来,20700元的开销中,红包、人情份子钱等占了九成以上。

即便是社交相对简单的县城居民张大帅(化名)这个春节也花了一万多元,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没一万元肯定过不了年,我这还是花得少的,因为家里亲戚少。”

“你看,置办年货包括吃的喝的,还有鞭炮等用品共3000元,爱人家礼物1000元,老婆、两个孩子的服饰品等共2000元,同事之间的人情送礼3000元,再加上亲戚之间的走动,每家差不多300元礼物。”张大帅说。

家里有点小生意的在人情开支上更大。“我们家里租着两个门市分别做服装和饭店生意,每年过年最少会给房东两千元的礼物,否则来年涨个房租就受不了;另外,做买卖时有赊账的,年底要账时还要请债主吃饭,否则不容易要回来,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人情开支同样不容小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最近发布大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农村家庭人情的平均支出为5297.47 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6.16%,仅比饮食支出少一千多。

资料图:居民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文华 摄

资料图:居民文化娱乐活动越来越多。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旅游、娱乐文化开销攀升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这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度假旅游以及各种精神上的娱乐。

家住石家庄的上班族肖敏(化名)春节账单中加入了一个自由行,在家过完大年初一,初二她就出发去福建游玩。“约了几个好友一块过去,也算犒劳一下自己,况且花销完全能负担得起。” 肖敏对中新网记者说。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另外,今年春节出境游依然火热,中国银联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预计出境游客消费规模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银联报告称,过去三年,居民春节期间异地消费中娱乐休闲类支出呈显著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在欣赏当地美景的同时,更乐于通过观看地方文化特色表演等,享受深度境外文化探索之旅,推动了消费体验的全新升级。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春节账单 国人消费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