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节账单”之变 折射国人消费升级

2018年02月22日 07:21 | 作者: 吴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螃蟹等海鲜走入寻常百姓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兵 摄

资料图:螃蟹等海鲜走入寻常百姓家。中新社记者 杨兵 摄

从吃好穿好到玩好 国人消费升级

在账单中,记者翻看发现,现在人们不光是“买买买”,还要“好好好”。比如年货账单,除了鸡鸭鱼肉,海鲜也基本成了“标配”;干果不仅限于瓜子、花生,即便在县域的家庭也购买了碧根果、夏威夷果等。

电商敏锐察觉到这种趋势。像淘宝联合多家“老字号”推出21款定制礼盒,满足居民品质消费需要;京东精选了一批进口食品,像新西兰奇异果、泰国黑虎虾,让老百姓享受到各国美食。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也发现,无论是商业街、电影院还是大型购物中心,基本人满为患。有电影院老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城电影院近几年火爆起来了,现在人们都有钱,再加上过节,电影院正月一个月赚的钱基本上能顶平时几个月的收入。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银联指出,近三年来,居民春节期间境内总体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全国商圈消费规模年均增速达17.5%。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2018年春节总体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

商务部的消息称,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春节账单 国人消费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