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张兆安:一名人大代表的"有心与用心"

2018年02月22日 09:08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名人大代表的“有心与用心” 

——访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张兆安

记者 袁 沅


7份议案、25份代表个人建议、10余份代表联名建议,2次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议国是,这是民建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的5年履职成绩单。成绩背后,是这位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有心与用心”。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有着自己的思考。“‘有心’,就是要牢记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其关键是做到‘三个积极’:积极提出议案和书面意见,积极参加各项专题调研,积极回应各类媒体的采访。‘用心’,实际上就是要培育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提高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其关键是做到“三个需要”:需要不断加强全面学习,提高履职能力;需要勤于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水平;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和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张兆安提出的建议,有的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有的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休戚与共,着眼大局,于小处入手,从人大或政府部门能够接受、社会各方面能够赞成、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满意三个方面予以考量,先后于2013年、2014年分别提出关于修改拍卖法和关于制订清洁空气法的议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张兆安曾有两次机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第一次是在2015年3月5日,张兆安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对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看法和建议。第二次是在2017年3月5日,张兆安就深入推进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谈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两次发言都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和肯定。“对于我来说,有近距离和总书记直接交流的机会,向总书记汇报我对一些专题的观点和建议,确实是非常荣幸的事情,也确实可以借此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张兆安还积极参与了全国人大组织的各项专题调研和活动。在“关于加快推动我国家庭农场发展”“关于发挥黄金水道作用,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城镇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四次专题调研中,张兆安均担任了第一召集人,并发挥自己长期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民建上海市委会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从事经济研究、决策咨询、新闻出版、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起草和修改完成调研报告。其中2013年的“家庭农场”专题调研成果,还进一步转化成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红头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荣誉和信任是别人给的,责任和义务是要自己去付出的。”回顾以往,张兆安感慨良多,五年来调研的议题在变,反映的问题在变,但不变的是他内心坚持的那份“不忘初心,尽心履职”的履职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上海 民建 用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