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平潭"大桥人":风起时,为他人架设回家的路

2018年02月22日 0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15日电  题:平潭“大桥人”:风起时,为他人架设回家的路

新华社记者 徐泽宇、宓盈婷

福建平潭海峡,风高浪急。100多座桥墩立在海面上,一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正在紧张施工。

距离海面近30米高的移动模组上,王艳海和工友们忙碌着。为了避免桥梁出现断层,给铁路梁浇灌混凝土必须一天之内不间断地完成,王艳海因此要在海面上从上午9时工作到晚上12时。

3754596299504204081

网络图

29岁的王艳海修桥铺路已有7个年头了。一年到头在外打工,春节回家跟亲人团聚是他最大的心愿。但是,在许多人守候抢票界面时,王艳海却只能盯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

“当然想订票喽!但是还要再打一条铁路梁,如果遇上刮风下雨一耽误,票就白买了。”王艳海说。

王艳海口中的“刮风下雨”并非稀罕事。平潭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平均每年6级风以上的天数在300天以上。如果大风预警到来,王艳海和工友们要提前两天结束作业,将各种建材设备加固,等大风过去后继续施工,这样后面的“行程”就得改变。

“希望接下来不要刮大风,我们能早点回家。”王艳海说。

王艳海盼望着回家过春节,吴强春节期间则要继续坚守大桥。面罩、手套、防风服……吴强穿戴好风口作业的行头,又登上了170米高的主塔。身为主塔工段的现场生产负责人,吴强要确保节日期间大桥上的作业运转和设施安全。

去年春节,吴强指挥90多名工人向主塔围堰浇灌了28000立方米的混凝土,他与同事12个小时倒班,连续奋战了四天四夜才完工。

吴强在中铁大桥局工作了20多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他经历过最艰难的工程——风大、浪急、地险。

像吴强这样春节期间留守大桥工地的还有600多人,这些“大桥人”戏称自己“修一辈子桥梁,当一辈子牛郎”。

每次联系女儿,吴强都不敢用视频通话,只能在电话里讲几句。“听听声音就行了,‘见面’怕眼泪被女儿看到。”吴强说,“对很多人来说,桥修通了,家就近了。”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通车后,从平潭岛坐火车到福州只要半个小时。届时,一湾海峡将再也不是回家的障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桥 平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