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大通区工商联优化服务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8年02月22日 09:57 | 来源:淮南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大通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约14.5亿元,增长12%;新增民营企业297户,累计1453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86户,累计4840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累计120户。

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后背,凝聚着区工商联的辛勤汗水。2017年,大通区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服务为根本,发挥纽带作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注重外引内联,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区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主动与全国各地工商联进行互访互学,大力宣传大通区位优势、招商优惠政策等内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同时,主动与企业市场所在地工商联建立友好商会,利用友好商会平台,做到“企业市场在哪里、服务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区工商联与常州武进区工商联等省内外县级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30多家,2017年与淮北市烈山区工商联(商会)、马鞍山市雨山区工商联(商会)建立了友好商会。友好商会缔结后,烈山区工商联(商会)、雨山区工商联(商会)代表团先后到大通考察调研、举行交流座谈会暨项目推介,在产业链延伸、市场开发等领域实现合作发展。蚌埠市禹会区工商联组织10多名企业家赴上窑工业园考察,与企业进行合作对接,现场与唐兴液压设备公司达成大马力电机等三项合作协议。宏宝祥工矿配件公司与蚌埠普元机械公司签约实现了业务合作。

注重队伍建设,护航非公经济发展

好班子带出好队伍。2017年3月,大通区工商业联合会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区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吸纳政治坚定、综合素质高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到领导班子中,并建立完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履行职责制度,为今后五年工商联工作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为全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注重加强工商联会员队伍建设,把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贡献、热爱工商联工作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吸收到工商联组织中来,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和比例,优化执委会人员构成。2017年,会员数达到80家,同比增长12%。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非公企业竞争力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大通区工商联积极探寻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实现教育培训工作的机制化和常态化,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升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以来,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参加各类企业经营管理培训,先后参加了武汉大学举办的“淮南中小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研修班”、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淮南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修班”、省工商联举办的“法律进企业、进社区、机关培训班”和“民营企业纳税服务联席会议税收知识专题培训”等6次专题培训、专题论坛和推介会,培训人次达100余人。

注重政治引领,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我们坚持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培养、选拔非公经济人士的重要途径,帮助他们在事业上得到发展、在精神上得到鼓励、在政治上得到尊重,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发展企业、回馈社会,不断增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大通区工商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区工商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始终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首要路径,全力帮助那些有劳力、有意愿但无门路的“两有一无”贫困户,经过技能培训,最大限度地实现就业。

目前,全区已有富华服饰、新南港汽车内饰件和黑马乐器有限公司3家帮扶企业开展的就业扶贫初见成效,带动了近400名贫困村和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平均月收入近3000元,初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同时,该区将把光彩捐资助学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动员爱心企业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资助学,向2017年考入大学的每位贫困大学生资助3000元助学金。2017年10月,区工商联组织富华服饰、新欣医药、步瑞吉制衣等7家民营企业,前往孔店乡开展对口扶贫、捐资助学活动,向孔店乡扶贫办捐赠了2.1万元扶贫助学资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非公经济 企业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