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全城总动员,温暖回家路

——海口全城抗“雾”疏堵纪实

2018年02月22日 10: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场多年罕见持续大雾让琼州海峡持续封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面对归心似箭、焦躁不安的旅客,海口全城总动员,尽力疏堵,用心服务,让受堵的旅途温暖起来。

1122434148_15192240023741n

“雾”锁海峡 归途受阻

近日,持续浓雾封锁琼州海峡,上万车辆滞留海口造成大面积拥堵。美丽海南岛为何被大雾“锁喉”?

“海上交通总是会受到风力、海浪、能见度等因素的影响。”海口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长张之强表示,作为“海上交警”,海事部门根据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口港港章规定进行海上交通管理,当港口水域能见度低于1000米,会按规定暂停船舶进出港作业。

张之强强调,“千万不可小看浓雾,它是海上船舶碰撞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海南有过多次因雾发生的碰撞事故。”

海口市气象局局长蔡亲波解释,海口大雾较常出现在冬春季节,12月份至翌年3月会出现连续大雾天气,历史最长雾日数为8天。

“此次持续大雾天气恰好与春节返程高峰期叠加,才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蔡亲波说。

“通航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海口港航运力足以应付返程高峰。”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局长刘东说。

数据显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长。其中,2015年至2017年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分别为39.1万辆次、57.4万辆次、68.5万辆次。预计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车辆将达到83万辆次。

今年春运,琼粤两省在琼州海峡共安排了53艘客滚船,2509个车位,47936个客位,以保障快速增长的车流、人流得以顺利进出海南岛。

然而,此次大雾持续长达7天,最浓时能见度小于200米,海事部门不得不5次下达停航通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海口 旅客 滞留 车辆 全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