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湖北荆门擦亮“新能源汽车之都”名片

2018年02月22日 13: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2月6日,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的长丰集团猎豹汽车生产基地正式投产,第一辆“荆门造”猎豹汽车缓缓下线,标志着湖北汽车产业版图再添新军。

湖北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汽车产业是湖北的重要支柱产业,包括东风公司在内的不少国内汽车集团都已在此建厂,新投产的荆门汽车生产基地将为湖北汽车制造业注入新动力,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该生产基地总投资50亿元,首期投入35亿元,未来3年内,将实现年产整车10万台的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2万台。二期投资15亿元,最终该基地将形成年产整车15万台的生产能力,其中包括6万台新能源汽车。

u=2495629661,2399078931&fm=27&gp=0

网络图

相对于湖北整体较强的汽车制造产业,荆门此前并不在湖北汽车产业走廊上,没有汽车产业基础。荆门市政府抢抓国家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吸引了一批汽车制造和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荆门高新区。在今年的荆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擦亮“新能源汽车之都”产业名片。

整车来了,汽车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记者在荆门高新区福耀玻璃生产车间看到,几台机器人挥舞着手臂,灵活熟练地抓起一块玻璃“上下飞舞”。福耀玻璃(湖北)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总投资5.6亿元,新建厂房3.2万平方米,新增3条年产100万片汽车前挡风玻璃压制成型生产线。福耀玻璃相关负责人说,福耀玻璃三期预计今年8月份可全部投产,产能将由年产汽车玻璃300万套提升至年产600万套,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福耀”。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占整车生产成本三分之一。荆门高新区发挥格林美公司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电池制造领域领军企业这一优势,鼓励公司研发取得200多项专利,使公司专利总数超过1000多项,抢占了动力电池材料制造的“桥头堡”。产品俏销国内外,并进入欧美高端市场。如今,随着格林美9万吨三元动力电池原料与材料项目、10万套车用动力电池包绿色拆解循环再造项目的陆续投产,荆门市格林美公司将再创产值12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三元动力电池材料基地。

锂原电池市场占有量亚洲第一、动力电池产销居全国十强的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荆门高新区投资85亿元,成立子公司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抢抓机遇加快二区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动力锂电池产能达10GWH,年产值达100亿元,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动力锂电池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除电池外,电机、电控也是“三电”系统的瓶颈环节。在荆门高新区,国安新能源(荆门)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占地495.5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设备,年产值10亿元;投资6亿元的泰特轮毂电机项目,在成功收购了荷兰e-Traction公司后,掌握了汽车制造业核心技术,正在荆门高新区打造轮毂电机生产线和研发中心,一个年产4万台(套)轮毂电机设备、年产值60亿元的基地呼之欲出。

2017年年底,全国排名第二的玲珑轮胎集团与荆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投资40亿元,在荆门高新区化工循环产业园打造子午线轮胎生产基地,建设包括半钢生产线和全钢生产线,可年产1200万套半钢子午线轮胎和24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

目前,荆门高新区已具备了回收动力电池,生产电池材料,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零部件以及整车的生产能力,荆门已成为华中地区具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地区之一。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说,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扶持本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早日将荆门打造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欧小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汽车 荆门 湖北 产业 新能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