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家长们别被“国际赛事”遮望眼

2018年02月22日 15:41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来,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举办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只需要花几十块到几百块,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参赛。(2月22日央广网)

据了解,这些比赛不仅诱人,且受到了不少家长的欢迎,这也难怪。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们参加比赛、尤其是参加“国际大赛”,不仅能拿到各种各样证书,还有机会录制所谓的春节晚会,甚至站上国际舞台,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一比高下,既考验技能更增长见识。然而这些比赛真的“赛”有所值、孩子们能得到锻炼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方面,这些“国字头”的赛事看似很有“来头”,其实多是属于没有在国内合法注册的山寨社团。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政策漏洞,建立了各式各样打着“国际”“中华”“中国”等头衔的山寨协会以及在境外注册、却在境内活动的离岸社团来牟取非法利益。其中,举办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举办的赛事,从中牟利就是其“拿手好戏”之一。

另一方面,这样的比赛看似没有门槛,任何学生都可以免费参加初赛,但这只是一个诱饵,一旦上钩,那就惨了。虽然最终也可能“获奖”,却也不过是个花钱买安慰,其中的“大头”早已流进了举办者的腰包。此前就有媒体曝出一些比赛的组委会给家长发空白证书,“要几等奖回家自己填”的情况。

同时,此类赛事不仅“含金量”低劣,而且陷阱重重,防不胜防,更与培训、出书、旅行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专门针对青少年比赛的产业链。稍有不慎,就可能误入歧途,上当受骗,除了丢了西瓜捡了点芝麻,更会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因此,面对五花八门的国际赛事,家长们还需睁大眼睛,仔细甄别,千万不能一见“名头”诱人,门槛不高,就轻易出手。要知道,正规国际赛事是很严格的,不是谁想参赛就能参赛的。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要针对一些山寨离岸社团如此泛滥的态势,尽快补齐政策法规漏洞或短板,本着治标治本的原则,强化落地执行,做到该取缔的取缔,该法办的法办,彻底铲除其生存的土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长 赛事 国际赛事 望眼 举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