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迎春扬帆 迈向新征程——各地演绎春天的故事

2018年02月22日 15: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题:迎春扬帆 迈向新征程——各地演绎春天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

大年初七节后首个工作日,从祖国西北边疆到东南沿海,南来北往的人们开始新的忙碌,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召唤下,“迎春”的号角开启新的征程。

以改革驱动,勇立潮头再出发

大年初七清晨,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大厅。注册人员施毅正在帮助一家科创企业注册,近年来他最大的感受是上海周边来沪投资的人多了,新兴行业企业要求变更或新设的多了、第二产业新设企业多了。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证照分离”改革正在加速“新经济”动能的集聚。2017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各类企业8942户,浦东新区千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新型金融类外商投资企业,九成都落户在这里。

承担着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的上海,以“自贸区速度”“张江效率”,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通关便利化、创新服务等方面着力突破。

满怀对未来的期许,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出发。多地以行动加快奋斗步伐,基层干群鼓足干劲、再立新功,争当排头兵。

22日,前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不多,但中心公务人员已全员到岗。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挨个窗口走访问候,了解工作进展。

浙江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破题、走向全国,这里又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相关配套改革任务。“今年,将深入推进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80%以上公积金业务‘零跑腿’办理。”田俊说,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再攀改革高峰。

小岗村致富能手周党之一天都不想闲着,在他牵头建成的合作社大棚里转悠。在原先种植辣椒、黄瓜与西红柿的蔬菜大棚基地旁边,计划新建的8000平方米连栋大棚已经开工了,施工人员正在搭架子。周党之说,小岗村每年80多万的游客量,他计划做旅游采摘赚大钱。

安徽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说,小岗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还很长,但小岗村一定会抓住机遇,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创新为桨,再掀发展新浪潮

大年初五,从荷兰蒂尔堡驶出、沿着“一带一路”奔驰返程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入境。在乌鲁木齐,5节车厢卸下国际货物、装上国内货物,驶向目的地成都。

这是乌鲁木齐与成都联手,首次以集拼集运、一卸一装的模式运行中欧班列,开创了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上装载国内货物的先例,为解决中欧班列运力浪费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一带一路”大道行远,每一步前进,都与创新为伴。

对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马春雷坦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要在创新地方快速通关的服务能力方面取得突破。

四千公里之外,“创新之都”深圳正在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已然波澜壮阔。

深化深港合作区各项改革、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出深化深港金融开放创新有关政策、建设世界级城市新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对照2018年改革目录,临海大道上匆忙的脚步又恢复了常态。

首家港资控股基金公司、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首只“前海概念”离岸人民币债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说,前海是国家金融创新的探路者,这种探路定是披荆斩棘的。

以奋斗作帆,“复兴号”逐梦远航

“我们希望,在爱因斯坦提出量子纠缠概念后的100年内,实现对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终极检验。”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说。

潘建伟团队还有更大的目标——在地月间建立30万公里的量子纠缠,检验量子物理的理论基础,并探索引力与时空的结构。未来,结合中国在10至15年后的登月计划,实现Bell不等式检验实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春节既是团圆欢庆的时刻,也是一种张弓提弦的蓄力。征途再起,人们满载希望逐梦远航。

大年初七一早,湖南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赵炳然把团队里的“育种家”们召集起来,探讨年后即将开展的工作。去年9月,由湖南省水稻所和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单位研发的“低镉水稻技术体系”成功通过现场鉴定。这一技术能让水稻的重金属镉含量平均下降90%。

“这个技术我觉得是‘1.0版本’,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攻关‘2.0版本’上。”赵炳然说。

继“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之后,袁隆平开始了他的第三个梦想:把全国十多亿亩盐碱地和滩涂利用起来,在其中两三亿亩种上“海水稻”、亩产达到300公斤。(记者方问禹、周琳、潘莹、周勉、赵瑞希、汪奥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迎春 征程 春天 创新 扬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