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关爱学生是为师之道的根本

2018年02月22日 15:49 | 作者:王泽应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读了《光明日报》2018年2月8日的报道《九位老师对一个学生的义务辅导》,深为湖南省石门县皂市镇中心学校这九位教师“不让一个学生因疾病耽误学业”的故事感动。

九位教师看似平凡实则不易的善行义举,凸显出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中教师群体的伦理情怀和师道良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一段时期以来关于教师群体师德状况堪忧的负面情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蔚然成风,绝大多数教师师德师风师貌较之过去有根本性改善,人民群众对教师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获得感持续增长。师德建设取得的成就应当予以肯定。

九位教师每周四跋山涉水几十里为患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杨帆同学送教上门,其意义不仅仅是补上杨帆同学耽误的功课,更是那份忠于教育事业的赤诚,是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务实之举。

教育是一项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和塑造人的神圣事业,是情感陶冶和人格养成的宏大事业,事关儿童和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兴旺发达。教育的本质及其发展决定了教师必须具有“志道据德”“尊道贵德”的价值追求和伦理品质。“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学为师之骨,德为师之魂,高尚的师德和高超的师能是教师使命和责任的两块基石。教师从事的是以灵魂塑造灵魂,以人格塑造人格的工作,唯有高尚灵魂方能塑造高尚灵魂,健全人格方能塑造健全人格,所以师德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好的师德是成为一个好老师的基础、关键和保障。

九位教师对一个学生义务辅导的行为实践为新时代中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立起了新航标。为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广大教师理应以他们为榜样,跨越有偿补课、高价补课乃至一般课堂上不好好上课的藩篱,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天职,将个体的幸福生活同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有机地联系起来,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师 学生 师德 塑造 关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