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写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

2018年02月22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实践之力铿锵:坚定道路,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神州大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的村民们,至今忘不了43年前那一幕——

84岁的刘世厚老人将一本珍藏多年的小册子郑重交给组织。在刘集村几位党员半个世纪拼死守护下,这部《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本终得保存。

岁月如梭,日新月异。

当年为科学社会主义传入中国留下珍贵见证的广饶县,如今已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前30位,用另一种方式见证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真理的种子,必将在实践的土壤中成长为参天大树。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

2018年1月19日,中国首家微信支付无人快闪店落户上海。商店不设售货员,顾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自动支付,令现场体验的外媒记者大为惊叹。

远在2000公里外,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依托互联网打造农产品品牌,开设“扶贫体验餐厅”,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从“智慧零售”到“未来商店”,从共享经济到人工智能,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兴未艾,成为中国经济活力四射的生动写照。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无产阶级在建立政权后应当“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而发展生产力的关键是“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路线,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科学的理论指引发展的实践,强调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

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宏伟目标迈进!

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转向高质量发展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党的十九大围绕“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当代中国在实践发展上,已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全方位进入整体升级阶段。”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2018年2月4日,恰逢立春。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一片新春的喜庆。身着盛装、头戴银饰的苗家姑娘翩翩起舞,欢庆苗历新年到来。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全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至2017年的10180元。

5年全国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至3.1%。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最佳注脚。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使命,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说的:“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如果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很多带有偏见的西方人就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给中国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巴西人加约·达里奥说。

达里奥出生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为搞清社会贫富差距产生的根源,他从15岁开始接触《共产党宣言》,成为第一位攻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博士学位的拉美人。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全方位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如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产党宣言》中“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在中华大地一步步变为现实。

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坚不可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宣言》用整整一个章节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宣言不仅是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武器,也是改造自我的根本行动指南。

革命战争年代,把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改革开放后,提出“从严治党”原则;新时代,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与实践,创造性地回答不同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抓作风、抓制度、抓思想……百年大党浴火重生,风华正茂。

这是思想演进的时代,更是实践奔流的时代。

当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写下历史性成就,所谓“社会主义失败论”必将走向失败。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