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写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

2018年02月22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思想之光闪耀:中国理念,全球回响,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为人类发展现代化开辟新路径

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白天鹅咖啡馆。

170年前,马克思习惯选择进门左手的角落,与恩格斯一同构思《共产党宣言》。今天,这里则是比利时劳动党全国秘书处马克思问题专家多米尼克·梅乌斯经常光顾之地。

“中国近年取得了巨大成就。”梅乌斯说,“中国的成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为全世界提供了不同的道路选择。”

关注中国发展奇迹,日益成为国际舆论重要课题。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后,美国《时代》周刊、法国《世界报》、德国《明镜》周刊等西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中国,一个个封面故事都在转述一个改变世界政治版图的事实:社会主义中国正在世界东方崛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充满活力,具有无限广阔的前景。

20多年前,政治学者福山曾预言西方模式将一统天下,人类政治的历史将从此“终结”。

然而,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实践成果雄辩地证明,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正如美国《外交》杂志所指出的,“福山是在杞人忧天,一个更精彩的时代正缓缓拉开帷幕”。

关注中国,为的是寻找答案:一个不断进步的中国,究竟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去年11月7日,正值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真理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成就让人们依然相信“十月光芒”。

在中国日益崛起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热衷谈论马克思,越来越多的西方政要开始从《资本论》中寻找走出危机的办法……这一切绝非偶然。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伟大事业,而且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最重要、最有作为的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专家姜辉说。

中国道路的成功探索,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未名湖畔,正在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深造的阿曼人唐纳萨深有感触:“在中国的学习让我明白了我们不是要‘照搬成功模式’,而是要学习如何像中国一样理论结合实际,应对各种挑战,不断探索新道路,寻求更好发展。”

《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的170年,正是中华民族由衰到盛的170年。中国用自身发展证明,发展中国家可以打破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走出一条更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道路。

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统一;既有中长期规划,又有实施规划的具体举措;成功地使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实现平衡互动……更多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程中的经验,给其他国家的治国理政带来启迪。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代理总书记哈比卜·贝库什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对包括摩洛哥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认为,中国制度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历史阶段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照,同时也为困于内在缺陷和面临重重问题的西方社会提供了启示。

立己达人,兼善天下。

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上的中国,始终着眼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尽管时隔一年,回忆起习近平主席2017年年初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仍感叹:“习近平主席的那次讲话具有历史意义。”

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描绘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给国际社会带来巨大信心,产生的国际影响力依然在不断扩大。

与《共产党宣言》发表之时有某些类似,当今世界也处在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

人类向何处去?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东方。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恐怖主义等全球挑战中发挥引领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方案”促进世界共同和平发展……对于世界的时代之问,中国给予积极回应。

《认识中国——丝绸之路与共产党宣言》一书作者、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诺兰曾指出,中国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是在为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找到一条道路。

这条道路,从中华文明的精华传承中走来,从《共产党宣言》的精髓要义中走来,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创新中走来,正无比自信地为世界现代化开辟着新路径,为人类和平与发展提供着新方案。(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