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香港深水埗美食墟市里的浓浓人情味

2018年02月23日 09: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 题:深水埗美食墟市里的浓浓人情味

新华社记者 张雅诗

春节期间的深水埗街头较平日冷清,不少店铺张贴休息告示,街上偶尔碰到身着传统中国传统服饰的孩子跟着父母前往拜年,透露出点点喜气。但当记者走进正在举行新春美食墟市的枫树街游乐场,迅即感受到热闹气氛扑面而来。

1122410454_15184447344361n

 香港春节灯展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为了确保新鲜,有些食材不能太早预备,开张之前我们熬了两个通宵!”深水埗居民容姐笑容灿烂、声音响亮,落力推销她与搭档一起制作的绿豆沙、腐竹糖水、乌梅汤等多款甜汤,每款均卖5港元一大碗,绝对是优惠街坊的价格。“最重要是大家开开心心过新年!”容姐兴奋地对记者说。

位于九龙半岛的深水埗老楼房林立、物价稍低,吸引较多基层市民聚居,是香港的一个特色旧区。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已连续第三年在深水埗举办新春美食墟市,为该区增添节日气氛。有街坊化身美食摊档档主,亲手炮制地道食品。有别于春节前举行的年宵花市,深水埗的美食墟市更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情味。

“我们看到一些基层街坊,特别是长者在春节期间没什么地方去,这墟市让他们有个地方看看表演,有吃的,又有玩的。”深水埔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理事长梁钜海表示,这活动主要是为留港度岁的街坊而设,让他们在新春期间也有好去处。

新春美食墟市于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举行。梁钜海告诉记者,今年摊档数目较去年增加两个至16个;主办方收到超过100个申请,较去年多约30个,需要抽签。中签的档主包括深水埗为人熟知的小店业主、创业青年,以及区内的基层街坊。主办方一如以往免去档主的租金,并向他们供应水电。

人称明哥的餐厅东主陈灼明在深水埗派饭的善行家喻户晓,他和义工团队在春节期间照常派饭给有需要人士,去年开始更额外花时间筹备新春美食墟市摊档,平价出售美食,与基层街坊一同欢度佳节。原本每年都回家乡番禺过年的明哥表示,宁愿将回乡探亲的时间腾出来服务社区,况且他住在番禺的胞妹不时来香港游玩,经常能见面。

“今年我们预备多一些食物,以烤鸡串为主打,就算卖不完也能留着用来作为派饭的菜肴。”明哥笑言,想不到自己也有点“明星效应”,去年很多人特意到他的摊档光顾,食品很快就卖光,所以今年准备充足货源以应付需求。

一个由年轻人主理、出售香港怀旧小吃棉花糖和糖葱饼的摊档也有大批捧场客。20岁的筑钧第二年被抽中在墟市摆摊,学习做生意之余,也借着经典小吃让大家品尝香港的老味道。“我们用了半个月来筹备,包括上网租用棉花糖机,向位于新界那些老店购买糖葱饼材料。这样与大家分享美食就最开心。”

新春美食墟市的布置色彩缤纷亮丽,孩子们在场内活蹦乱跳,朝气蓬勃。“我们就住在对面那座大厦,看到宣传单张,所以带女儿来玩耍。”黄太太和3岁的女儿选择在香港过年,她说,除了到亲戚家拜年外,也没有安排其他活动,正好美食墟市设有亲子摊位游戏,可以和孩子一同愉快地玩半天。

美食墟市场内人头攒动,几乎每个摊档都挤满人。主办方安排了舞狮子、艺人演唱、粤剧折子戏等节目,吸引了88岁的熊伯伯和太太特意从观塘的家坐车前往观赏。腰板硬朗的熊伯伯表示,一向喜欢凑热闹,加上天气暖和,决定出来走走,感受一下节日气氛。

梁钜海说,今年的表演团队可谓一呼百应,而且十分给力,他们都是义务演出,只收车马费,一心为街坊在佳节期间带来欢乐。另外,主办方预备了美食券派发给入场人士,以减轻基层市民的消费负担。去年新春美食墟市吸引了2.6万人次进场,他预料今年能有所突破,期望将来甚至能吸引游客到来体验香港人过年的传统特色。(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食 墟市 深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