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小群体大民生 小环节大关键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高协商议政成效的实践

2018年02月23日 07:4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群体大民生小环节大关键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高协商议政成效的实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巍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对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也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专委会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基础。政协各专委会应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认清使命、找准方位、增强自觉,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十二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对全国政协工作和专委会工作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特点、发挥优势,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议政建言,务实推进协商议政民主实践,为推动教科文卫体领域改革发展与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层次、全方位议政建言务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重要的协商议政形式。十二届政协的五年中,全国政协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9次,专题协商会1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76次,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办了其中的24次,包括承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牵头承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参与承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和包括“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重视特殊教育”“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推进安宁疗护工作”“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等议题在内的1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积极探索创新,拓展协商民主的新途径。2014年起,持续组织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开展界别协商座谈会,围绕“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议题,每年设定一个分议题,推动研究有关问题与对策,会后形成信息专报,报送后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该活动内容还入选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2017年起创立召开季度座谈会,围绕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取得较好成效。十二届政协期间,委员会召开了“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大力支持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关于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要注重发挥基础研究创新引领作用的提案”“关于重视高水平医学院校建设和发展”等5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和重点提案督办会,取得积极成效。

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进一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

为确保协商议政实效,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探索形成了一套规范程序。每年年末面向委员会和相关界别500余位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聚焦,逐一精心筛选推荐重点协商议政选题,既体现委员关切,又真正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体现出“小切口,大文章”“小群体,大民生”“小环节,大关键”等突出特点。近年来,委员会还先后承办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改进校园餐食管理”“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等双周协商座谈会。

同时,委员会还向过程管理要实效,会前围绕议题深入调研座谈,采取在地方一线开“站谈会”等方式尽可能体察实情,注重对调研进行阶段性总结,就发言人选、方向、主题在调研组内部达成共识,在深入统筹协调发言结构和角度的基础上推荐委员发言,使委员建言既覆盖全面,又突出重点。

正是这种科学严谨的工作方式,使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办的会议出现“一个发言带来一种改变,一次会议促成一项政策”的高效议政局面,大大提高了协商议政的工作成效。

深入调研深度聚焦持续推动教科文卫体事业发展

十二届政协以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持续跟踪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多种议政建言形式的组合效应。

如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政协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题调研及相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筹备组织工作,连续三年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专题调研和“下基层”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再如十二届政协伊始,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紧扣我国改革发展中教科文卫体领域面临的问题,对五年工作整体谋划,明确选题方向和工作思路:教育方面连续三年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连续五年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科技方面连续四年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文化方面持续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深入调研议政,连续四年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医药卫生方面着眼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连续三年关注医学教育和高水平医学院校建设,体育方面持续聚焦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特别是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这些工作中很多成果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以医卫领域的医学院校人才培养为例。2017年9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主题是“关于重视高水平医学院校建设和发展”,提案人代表、委员和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提案承办单位坐在一起进行交流探讨,达成了一致认识。

在促进医学教育发展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近年来狠下工夫,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围绕医学教育领域的不同专题开展调研。2016年9月至10月,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就高水平医学院校建设发展问题赴北京、吉林和广东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批示。2017年全国两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以专委会名义提交的《关于重视高水平医学院校建设和发展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同时,不少委员就医学院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交了提案。上述提案办理协商会为提办双方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凝聚了共识,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值得欣喜的是,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其中明确了14项改革任务,包括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加强协同管理、促进培养使用紧密结合等四个方面,提案中大部分建议在《意见》的改革措施中得到体现。该提案也被评为十二届政协优秀提案。

汇集众智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看来,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拓宽委员议政建言的领域和渠道,引导委员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同时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的基础和关键。

为扩大委员参与面,委员会在组织协商议政活动时除组织本委员会委员参加外,还尽可能邀请民主党派、相关界别、京外委员参加。本届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活动中,专委会委员年参与率达90%以上,相关界别委员参加人数达4200余人次,参加专题调研的京外委员200余人次,参加“界别委员活动日”的委员近300人次。在专委会承办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口头发言的近400人次。

委员会十分重视履职成果转化,注重保护和激发委员参与热情,通过多种方式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报告、提案、政协信息等途径报送党政有关部门参考。

十二届政协以来,委员会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专委会的工作特点和规律,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成效,特别是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构建形成了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首先,委员会将会议与调研有机结合,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增强了调研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为提高会议质量打下基础。同时,委员会注重与相关民主党派中央和有关部委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主动走访沟通,积极联系交流,真诚邀请参与,加强对口协商,在职责范围内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在合作过程中最大限度互通情况,通过有效协同实现了工作的双向促进,对于提高委员知情度、增强工作针对性、促进工作成果转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五年来,与民盟、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五个民主党派中央,共同承办11次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与全国政协4个相关专委会,共同承办5次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议政活动。此外,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也特别注重与地方政协紧密合作,在重要议题上充分发挥地方政协优势,在日常工作中共同谋划、加强协调,使调研地点更为典型、座谈交流更能聚焦、调研组织更加有序。

五年来,委员会在教育、科技、文化、医卫、体育五个方面的协商议政实践中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后,委员会呈报《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调研报告》,文化部对委员们提出的300多条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并形成94页的“落实情况报告”;2017年5月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后,中宣部专门来函并进一步听取意见,积极推动有关意见落实;2015年“发挥国家实验室在原始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后,“要在重大的领域建立国家实验室”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的部分会议成果,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文件吸收;2017年2月“办好学前教育”双周会,相关意见建议被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吸收采纳;2014年4月“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姚明委员《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也很快促成了国务院“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政策的出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将继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议政形式,营造民主氛围,提升能力素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效。做好协商民主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努力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广泛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强大合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议政 教科文卫 体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