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快递员节后返城 快递公司提供近万月薪及花式福利

2018年02月23日 10:11 |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快递员节后返城开工忙,月薪近万外加花式福利

2月22日,正月初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春节期间空了的城市逐渐恢复运转。随之复苏的,还有网购需求与快递服务。

“年还没过到一半就忍不住了,恳请快递小哥快回来工作!”“现在最想念的三个人之一就是快递小哥。”“快递小哥回乡后,才知道自己想买的东西辣么多!”春节期间的网络社交平台上,快递员成了城市人最心心念念的人群之一。

直至他们春节返乡过年,大家才感受到,城市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这些劳动者。春节假期后,快递员陆续回到需要他们的城市,将狗年的第一个包裹送给消费者。

快递公司北京分部备数百万资金

提升到岗快递员待遇

全国最大的城市北京,也是各家电商、快递企业力保不失的重镇。

北京快递员王向营,正月初六就从河南叶县老家赶了回来。初七早晨6点多,他就来到位于牛街的站点分拣当天的包裹,准备送到消费者手上。他所在的站点共有10人,其中8人已到岗,其余2人因回程车票紧张,要到正月初八才能赶回。

“抓紧回来开工,让大家日常生活便利起来,也让过年值班的同事松口气。”王向营说,消费者收到快递都很高兴,有的甚至会连声道谢。正月初七,他所在的站点人均配送超过100件,送得最多的快递员配送了一百四五十件。这已经接近日常的送件量。

为了感谢春节后及时回京开工的快递员,各大快递公司都各自推出了激励措施。

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的重点城市分公司比如北京分部,均各自准备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快递员福利、待遇。有些快递公司北京分部表示,对于按时返工的快递员报销返程车票,不少快递公司还对返岗的快递员发放了数百元不等的开工利是。现金奖励对于快递员的激励效果非常明显。

菜鸟联盟成员万象物流快递员孙安成家在甘肃,春节期间选择了留在上海值班。原因除了小孩才5个月,不便长途跋涉以外,各项激励措施也是重要因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正常的派费为五六百,万象公司发放了1700元春节补贴,菜鸟还另外发放了3000元团圆基金。因此算下来,自己一周时间就挣了5000多元。

孙安成此前曾在上海做房产中介,月收入最多时能有两三万。2016年4月政府实行房价调控以后,他的收入随着房产成交量一起锐减,每月只有一千多元底薪。因为要生小孩,他选择收入更为稳定的快递业,月收入六七千。

招新:快递员月入近万屡见不鲜

鼓励返城快递员推荐老乡入职,是快递业独特的补充新鲜血液的方式。同时,各大快递公司都在加大力度提高快递员的待遇、福利。

早在2017年底,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菜鸟联盟主要成员公司发出“桐庐宣言”:2018年,菜鸟联盟成员将致力于提升快递员待遇,给快递员更多尊严,同时提升快递服务能力,破解末端压力。

大年初七,记者检索网络招聘信息发现,在上述公司招聘快递员的信息中,收入已有明显增长。综合一线至三四线城市不同的生活成本,这些招聘信息中对快递员开出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12000元的区间,个别站点在旺季甚至能拿到15000元。全国快递员平均的薪资水平,在5000元-8000元之间。

薪资上摸万元的快递员岗位屡见不鲜。如在某同城服务网站中,百世快递郑州东明路货站街站点,以月薪8000元-12000元招聘承包快递员;韵达武汉中北路站点以月薪5000元-10000元招聘快递员。有报道显示,一家北京的快递企业甚至给出了“工资水平在4300元至15000元左右,旺季在15000元以上”的高薪。

除了高工资,不少快递公司还在福利与情感上下功夫。德邦物流在南京招聘快递员,开出的月薪为5000元-8000元,但推出了一揽子的福利套餐,包括缴五险、包住、饭补、话补、夏季高温补贴、工龄奖、公司互助基金、带薪休假、集体婚礼,亲情1+1(每月固定200元打入父母帐户)等。

圆通、申通、德邦、芝麻开门、万象等快递物流公司,都分别设置了内部推荐人才的“伯乐奖”,员工每成功推荐一名人才入职,能获得200元-500元不等的奖励。

“虽然快递员们正在积极返城,但个别地区可能因为春节期间的积压件而对配送时效产生一定影响,也呼吁消费者对快递员予以理解。”一位通达系快递公司快递网络负责人表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快递员节后返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