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海海北州:民族团结铸就河清海晏

2018年02月23日 10:30 | 作者:尹耀增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坐落美丽金银滩草原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是一个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共居区。在这个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干部群众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精心培育民族团结的沃土,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共同见证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丰硕成果。

2016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被命名为全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示范县、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为搞好创建工作,海晏县深入贯彻省委“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决策部署,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了治县理政的重要地位,紧牵“牛鼻子”,谱写了一曲各民族团结友爱的赞歌。

海晏县委书记董玉毅说:“我们始终把民族团结创建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纳入统筹城乡均衡发展和藏区长治久安大局中考虑,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虑,整体谋划,集全县之力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

的确,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是一盘大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有融合发展的思维,统筹协调的能力。

2018年2月5日,记者来到海晏县最早成立的敬老院,感受到各民族团结生活、友爱相助的浓浓气氛。

“我们这里生活着汉、藏、蒙古等民族的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大家在一起生活、娱乐,都变成了一家人,他们都非常开心,民族团结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院长尕藏达娃介绍。

今年70岁的汉族老人邢有国和65岁藏族阿姨银木措,来到敬老院已经5、6年了,在2015年的时候,他们在敬老院的帮助下结婚了,重新组建了家庭。

“院里结婚的老年人已经有3对了,在这里大家已经不分彼此,他们在一起吃饭、下棋、锻炼,每天都是高高兴兴的,这里已经成了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幸福乐园。”尕藏达娃笑着说。

多来,海晏县一直把敬老院的建设当作促进民族团结、弘扬传统美德的重要抓手,使敬老院的设施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服务各族人民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海晏县坚持在“巩固、深化、创新”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创建,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汇演、先进典型表彰奖励、民族政策教育、文体竞赛和理论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全县共举办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培训宣教320余场次,各层面、各领域4.5万人次接受了不同形式的培训教育,培训面达98%以上。

各系统各领域的宣传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各大节庆节点的宣传活动有效的串接起来,全面营造了“月月有活动、处处有声音、时时讲团结”的浓厚创建氛围,使“三个离不开”的意识进一步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得到强化。

在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湖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里,记者被一面墙所吸引。这是一面“心愿墙”,一张张心愿卡上面写着一个个小心愿,“这些小心愿由我们社区的党员干部负责帮助他们完成,这也是我们村居结对1+1的一项内容,更加拉近了干部群众的鱼水情。”海湖社区主任陈红颜指着“心愿墙”说。

百姓说事厅、爱心理发屋、日间照料中心、亲子活动室、民族团结之家、“5点半课堂”等便民服务窗口和一系列活动,将民族团结领域拓宽到了更深层次。

海湖社区以党建促创建只是海晏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诸多亮点中的一个,2013年以来,从“一本万事通”到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从“四在牧家”到“七色连心卡”,一系列的重点的党建品牌,将基层党的建设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结合了起来。

西海镇社区“七联七共”区域化共创共建模式、甘子河乡74321工作法、海峰村村级“小技防”试点……随着一批社会治理“微品牌”接连打出,使得基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有侧重、一事一特、一创一品,解决了工作开展“创新少、亮点缺、推进模式‘千村一面’的问题。

“一年强基础,两年创示范,五年再提升”的推进步骤,从2016年起,海晏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五年再提升”战略深化阶段,海晏县各族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整治最突出问题、做实最基层队伍、提升最基层服务、解决最实际民生出发,积极动员各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工作主体多元化,整合现有政府部门职能加快行政功能集成化,激发基层组织“五治”活力探索管服交融化,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推动治理手段信息化,以平安创建精细化为抓手做实管控细胞化,将法治思维运用于工作始终加快管理法制化,始终将“海晏精神”融汇于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人文化,以“工作七化”全面推动了“大综治、大平安”核心目标的实现。

在哈勒景蒙古族乡哈勒景村,生活在由蒙古、回、汉、藏四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里的拉毛扎西,传奇的创业故事引人入胜;在哈勒景村民族文化广场里,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宣传活动隔三岔五便热烈开展;在金滩乡,荣登2016年“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晁世峰的故事广为流传……

正是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让河清海晏的名声更加的响亮,实践证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民族工作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可靠力量,是展示各族人民时代风貌的有效载体。

尹耀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创建 工作 进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