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长三角高铁成网运力倍增 春运已平安送客3555万人

2018年02月23日 10:5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沈文敏)昨天从中国铁路上海局公司获悉,春节后,长三角铁路客流趋于常态化,以交织叠加的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为主,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近五分之一。春运21天,上海局集团公司平安、有序发送旅客3555.1万人,同比增运超过101万人。

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特点是,节前客流集中在沪宁杭地区,节后集中在合肥和阜阳等地区。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徐兰、沪昆、杭深、宁蓉等高铁客专和京九、陇海、沪昆等普速线等干线。

近10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持续发力,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随着合宁、合武、沪宁、京沪、沪杭、宁杭、杭甬、合福、郑西等新线相继开通运营,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等一大批现代化高铁客站建成投入使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搭建了新动脉。到2017年底,上海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其中高铁3667.8公里,居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首位。

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运力创历年之最,实现多个站点、多个方向首次开行动车,高铁成为主力军。受益于宝兰高铁、西成客专等高铁线路建成通车,上海虹桥、南京南经西成客专至成都东及上海虹桥、杭州东至兰州西高铁列车首次投入春运,长三角至成都、兰州等西部地区运能紧张状况得到了缓解。

淮北至萧县、衢州至九江铁路等新线高铁首次投入春运,上海虹桥、合肥、江山、北京至淮北,合肥南、南昌、开化至衢州,实现春运开行动车,沿线百姓出行变得更为便捷。

随着高铁成网,长三角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中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大幅缩短。

今年春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客车开行总数达1114.5对,其中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66对,占开车总量的68.7%,同比增加67对、增幅9.6%。上海局采取“高铁+普速”的运输方式,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延长售票营业时间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节前15天,长三角铁路平安、有序发送旅客2701.2万人,增长2.5%。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三角 高铁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