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02月23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恰如撬动历史的支点,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神州大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摘自歌曲《春天的故事》

2018年,一条停靠“凤阳小岗”附近的高铁进入勘察准备阶段。这个闻名遐迩的小村庄,将有更让人向往的远方。

路的变迁,让人百感交集。

“大包干”之前,这里羊肠小道蜿蜒逼仄、泥泞不堪。

1982年,小岗村民们“分段承包”,每户人家各修一段路,村里有了第一条像样的土路。

1994年,土路改建成沙石路。

1997年,第一条水泥公路友谊大道诞生。

2008年,村内标志性的改革大道正式通车。

小岗之路,就是中国改革之路。

“小岗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看了让人感慨万千。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这样感慨。

40年来,路似守望者,目睹着亿万中国人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阔步前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奔向强起来。

冲破僵化思想桎梏,改革开放释放出空前发展动力——

1983年,“大包干”后第五年,严宏昌一家七口年收粮达到2万多斤,吃饱肚子不再是问题。严宏昌特意去了趟浙江农村,发现那里一些义乌人已开始摇着拨浪鼓,用“鸡毛换糖”等方式发展起经济、办起企业。

“他们有拨浪鼓,我们有凤阳花鼓!”严宏昌带回了塑料切割机,投资5万元办起了小岗村第一家塑料加工厂。

几乎同时,距离小岗250余公里的江边小城——安徽芜湖,年广久经营的“傻子瓜子”已很红火,但也陷入了争议中。

这件事惊动了邓小平,他三次点名相挺,“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

1979年,首钢成为国企改革的第一个采用利润递增包干制的重大试点;1980年,卖纽扣的19岁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被思想禁锢和计划经济压抑已久的活力和创造力一旦释放,无数个“年广久”就汇成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洪流。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思想一旦解放,封闭国门随之打开。

就在小岗村按下“大包干”红手印的第二年,党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当年喊出“效率就是生命”“三天建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人真实感觉到中国要大踏步实现富强的急切!

如今的深圳,已从当年一个边陲渔村发展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创新大都市,GDP规模已与香港相当。与当年很多人通过深圳大规模“逃港”形成反差的是,现在已有越来越多香港人来深圳“圆梦”。

2018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存在30多年的深圳特区管理线,深圳特区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起点。“改革已更多从有形转为无形,特区已从个别转为普遍,标志着改革开放进入了新境界。”有观察人士如此评点。

历史,以这种令人感慨万千的方式,奔涌向前。

从小岗到芜湖,从义乌到深圳……40年来,改革开放大潮滚滚向前,一个个村庄、一家家企业、一座座城市变化了模样。

“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如此表示。

今天的小岗,已从当初一百多人的生产队发展成为全国十大名村,在十年前区划调整后,小岗行政村已现辖23个村民组,有4173名村民;可耕种面积从当年的500余亩扩展到1.45万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当年22元增长到2017年的18106元。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世界第十”跃升为“世界第二”,从“濒临崩溃”变为“世界引擎”,GDP已突破80万亿元。外汇储备当时不足2亿美元,如今已达3万多亿美元,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从当年电视、汽车等消费品少得可怜到如今网购消费成全球之首,高铁、共享单车国际驰名……一个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谱写出一曲气魄宏大的壮丽史诗。

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展开,改革开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活力——

凤画,凤阳的一张名片。画中凤凰“九尾十八翅”,聚集百鸟之长,少一尾、一翅都不行。

“改革开放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全面进步。”在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看来,只有“九尾十八翅”同频共振,社会主义这只金凤凰才能振翅高飞。

随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小岗人也开始挖掘自己的文化潜力。

小岗人已干起了红色旅游,把村里仅存的一套相对完整,附带井台、猪圈的茅草屋,改建成“当年农家”旅游点。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30亩的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已于2005年落成。

沈浩纪念馆、村民文化广场、百亩葡萄示范园等“红色符号”和生态景区相结合的旅游线路,让这个小村庄跻身国家4A级景区,每年吸引几十万游客来探访“改革第一村”的新貌,汲取改革的精神。

从当年为了吃饱饭而奋斗,到今天期盼有更清新的空气、更美的山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改革发展理念也在深刻变化。

距离小岗近40公里有一座凤凰山,明朝年间中都城就建于此山之阳,故名“凤阳”。由于当地长期开山取石造成山体千疮百孔,成了连鸟儿都无处落脚的荒地。

“生态还凤阳,凤凰重振翅。”近年来,凤阳县下决心停止采石行为,推进生态修复工程,把凤凰山打造成风景观光、休闲娱乐的生态园。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改革的重要一“翅”。

“80后”杨越岭,是小岗村当时为数不多的大学生。2009年,当他毅然决然辞掉城里工作,和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创业时,友谊大道旁建的幼儿园已是欢声笑语,小学里书声琅琅;2013年,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小岗建起来。如今,小岗每年都有十几个孩子考上大学,前几年还出了博士。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如同小岗不断拓展的改革足印,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40年来,改革开放大潮波澜壮阔,各领域改革全方位推进,释放出无穷的活力。

中国像一个磁场充满吸引力,类似哈佛8位博士齐归合肥科学岛创业的事例并非个案,这种“凤还巢”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的眼里是几百年来中国历史最好的一段……”1984年下海办企业的柳传志,在《写给一百年后人们的信》中如此写道。

百折不挠勇向前,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勇气——

改革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1993年,作为“岗二代”的严宏昌之子严余山、严金昌之子严德双、关友江之子关正景相约到广东东莞打工,一到便被城市里矗立的高楼大厦、夜色中闪烁的霓虹灯所震惊,“这是小岗人没看到的景象,深深感觉我们落后了!”

在首创“大包干”后,小岗村在一段时间里的经济发展却滞后了,村民增收乏力,被称为“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

前些年,小岗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的产值仅为华西村的3%、南街村的6.4%,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感觉,小岗与别的村庄相比并无特别之处。

小岗立足“农”字,但也要试水办企业!

严余山试图续写他父亲当年的“创业梦”——这位凭借打工自学创出多项专利技术、在上海等地办厂经商的“岗二代”,回村办企业却遭遇“滑铁卢”:2000年后投资的瓶盖厂、电表厂接连夭折,50万元投资变成了一堆不到两千元的破铜烂铁,“我当时还不知道有‘投资环境’这四个字”。

严余山失望离乡。

其实,何止小岗。放眼全国,改革从来都是在破解难题中前行,尽管一路羁绊一路挑战,但除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小岗从一度迷茫中奋起,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特别是在以第一书记沈浩为代表的村两委直接带领下,小岗人发扬“大包干”精神,再度开启改革新局面。

2015年7月8日,16户小岗村村民代表领到红灿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拉开安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序幕。

从“红手印”到“红证书”,小岗又一次成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

当年土地由“合”到“分”,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然要求;40年后,土地由“分”到“合”,亦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目前小岗60%以上的土地已实现流转。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确权发证试点、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以种粮大户程夕兵名字命名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在试点……近年来,小岗持续担当全省的农村改革探索先锋。

小岗产业经济也在崛起。5平方公里的小岗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小岗村品牌等无形资产评估入股小岗创新发展公司,设立4亿元的“小岗徽银现代农业改革支持基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迎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特别是自2016年实施“三年大变样”行动后,小岗迎来快速改革发展期,2017年小岗实现村集体收入突破82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增长70%以上。

严余山又回来了,成为首个入选小岗村党委的“岗二代”。他说,现在最大心愿就是“冲刺全面小康”。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小岗精神 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