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从小岗精神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02月23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中国“再出发”,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摘自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梦想与改革,始终相伴而行。

小岗村党委委员严余山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插图版小岗村旅游总体规划,一个现代田园化的小岗正在紧锣密鼓布局。

“改革标志,幸福小岗”是未来的形象定位:“国家5A旅游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内知名特色小镇、皖北乡村旅游典范”是小岗的发展目标。在现有红色景点基础上,小岗还将建设一批特色民宿和“大包干田园”等观光休闲农业。

这是小岗村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蓝图,也是小岗人眼下正忙活的“大事”,要以“让人眼前一亮”的面貌,来迎接按红手印40周年的纪念日,希望各地的人都来小岗“走一走,看一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

小岗,如同迈入新时代中国的缩影,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蓄势再出发,扬帆新启航。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出并落地生根,各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拔地而起,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2017年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坚信,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这宣示,发出了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动员。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来“阅卷”的新赶考——

2017年10月18日,“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一家人在自家开办的饭店里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总书记的报告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我对流转土地更加放心了,可以甩开膀子搞农家乐。”流转了全部土地、从事第三产业的严金昌,听到习总书记说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格外振奋,“准备在后院空地上再建一栋三层小楼,建特色民宿,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

改革开放是人民的事业,要以人民是否满意为标准,这就是小岗精神的实质所在,也是新时代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价值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生动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执政情怀。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6年7月21日,距离小岗村100余公里远的天长市迎来一位特殊客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他来这里考察一项“破解世界性难题”的改革。

在这里,村民有“签约村医”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签约的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建立以市公立医院为龙头涵盖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共同体”,村民可以共享全市医疗资源,有效降低医疗费用。

医学专家出身的金墉感叹:“安徽医改进展令人振奋”,不仅在中国具有推广意义,而且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从强调“物质增长”到注重“公平正义”,从“以GDP论英雄”到更在意“环境生态”……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今天,民心所望就是改革所向。

“40年前改革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今天的改革是解决‘优不优’的问题。”安徽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飞表示,迈入新时代,就要对人民的新期待有更为前瞻性的把握和认知。

这是依然要过“娄山关”和“腊子口”的新长征——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开放的风云,按照“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中国这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如今正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登顶前可能遭遇陡坡,离目标越近越要攻坚克难。

“一切不触及矛盾、不解决问题的改革,都是形式主义。”小岗所在的安徽滁州被誉为“改革之乡”,市委书记张祥安快人快语。

有的城市中曾有这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情况:道路上的垃圾归环卫部门管,个别不负责任的工人把垃圾扫进下水道;下水道又归市政部门管,结果垃圾挖出后堆到绿化带上;绿化带则归园林绿化部门管,垃圾又被重新清理到道路上……

深水区的改革,就是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破各自为政的利益藩篱。

滁州市近年来把农委、食药监、质监等各家都相近的检验检测业务整合集中。但“一合激起千层浪”,有的“上级婆婆”不干了,直接发函警告地方“如果撤去机构,今后停止项目支持”。“原有的牌子不摘,人和机构简化合并”——压力之下,滁州这样“应招”。

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今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大。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并提醒在新征程上“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这是凝聚力量、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的再出发——

春华秋实,四季轮替。

小岗4300亩示范田里的新麦,经历了冬雪的滋润,蓄势迎接新春的到来。

“不少有本事的年轻人在外不想回来,主要因素还在于村里没有好的投资项目吸引!”

“沈浩书记走了,但给村里留下了他的足印!我们呢?”

……

2018年元旦后,“小岗青年创业交流”微信群里,展开了一场颇有火药味的讨论。

这个30多人的微信群是主抓青年工作的严余山建的,群里有小岗18位青年创业之星,还有远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的“有想法有思路”年轻人,希望能为小岗新一轮的发展增砖添瓦。

在他们看来,改革开放40周年是对小岗一次审视,也是一次考验。

“父辈们的大包干解放了生产力,掀起了改革浪潮,今天怎样继承发扬小岗精神,如何再出发?”这是年轻人发出的小岗之问,也是当下中国的时代之问。

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

今天的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拥有以往从未有过的物质条件和机制优势,也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给人启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天的新长征,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小岗村旁,有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河,它汇入淮河,浩荡东去,奔向大海。

改革大潮奔腾不息。今天的小岗村如同迈入新时代的中国一样,向着新航程扬帆奋进……(记者王正忠、张旭东、杨玉华、熊争艳、张紫赟、陈诺)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小岗精神 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