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再满足环卫工N年没回家过年的感动

2018年02月23日 15:04 | 作者:何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李国栋是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清运一中心单臂吊压缩车班班长,河北承德人,1996年,就奋战在首都环卫一线,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岗位,已经22年没回家过年了。(2月21日《北京日报》)

timg

其实,像李国栋这样连续22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回家过年的环卫工,全国各地有很多。比如,2011年媒体报道,南京环卫工汪天虎已经连续25年没返乡过年;2015年媒体报道,南京环卫工程孝斌夫妇18年没回家过年,环卫工刘明美16年没回家过年;2016年媒体报道,无锡环卫工刘自鸣已经25年没有回家过年……毫不夸张地说,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为很多环卫工的一种习惯。

从爱岗敬业角度说,环卫工为了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享有一个干净、清洁的城市生活环境,放弃与家人团圆过年的机会,继续坚守岗位,坚持工作,这的确令人感动,配得上“城市美容师”这份荣誉称号,这也是各地媒体年年乐于报道的原因之一。但是,从我们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和家庭情感层面讲,环卫工连续N年没有回家过年,这样的感动并非多多益善,相反让人五味杂陈,看到的是环卫工群体的辛酸。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理,环卫工也不例外,绝大多数环卫工都渴望与父母、孩子等亲人在一起过年。环卫工放弃与家人在一起过年的机会,坚持工作,其内心的苦楚可想而知。最关键的是,一些环卫工放弃回家过年,并非心甘情愿,而是无奈的选择。

一方面,就整体来说,环卫工群体虽然工作强度比较大,考核标准比较严,但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却不高,处于城市的中低收入水平。而春节期间,环卫工能享受到较高标准的加班费,甚至还有额外的红包等福利。这使得收入水平不高的环卫工为了能拿到加班费及其他福利,只好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另一方面,有地方的监管部门采用非人性化的手段,逼迫环卫工放弃与家人团圆过年的机会,只能坚守岗位,坚持工作。比如在前几天,深圳龙华区环卫工就投诉称,清洁公司的队长、组长开会时称,环卫工回家过年要扣600元工资,否则就得留下来值班。

城市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环卫工的辛勤付出,城市环卫工作已经属于公共服务,这决定了春节期间,城市需要环卫工群体坚守岗位。但是,不能就此剥夺环卫工群体与家人团圆过年的权利。环卫部门、清洁公司在安排环卫工春节加班上,除了依法发放加班费之外,还应当多一些人性化和人情味,应当是轮流安排环卫工春节加班,尽可能让每一位环卫工最多隔两年就能回家过年,避免出现环卫工连续N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情况发生。再者,应当提高环卫工的收入水平,推动环卫工群体本土化,尽可能吸引本地人从事环卫工的工作,减少外地人当环卫工的比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环卫 过年 回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