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8年会是中国拍卖行业的临界点吗?

2018年02月23日 15:2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作为收藏中的“大户”,瓷器杂项板块虽然在民间收藏中基础最大,但是在拍卖市场中,则是在2017年度首次超越中国书画的市场份额。

瓷器杂项首先表现在在国际市场上流通性好、藏家的身份多元化,以及强大的保值性直接促使全世界的买家参与竞价,从而推高成交金额。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 2.44亿元 香港蘇富比拍卖

分门别类来看,在2018年度有望继续创造新高的是瓷器中的高古瓷器,准确的说是宋元瓷器板块,在2017年骗卖中,2.44亿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的成功易主,以及曹兴诚在香港蘇富比推出的专场拍卖引领了一波高古瓷行情。相比较而言,明清瓷器拍场依然有着稳健的吸引力,但藏家对宋瓷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不仅仅是对传世的顶级佳品,还有一些中乘的宋瓷,也是藏家竞逐的目标。可以预见,在未来高价拍品榜单中不再是明清瓷器独霸天下,高古瓷也将成为其中的常驻成员。

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 1.1亿元 保利香港拍卖

杂项中的另外一个大项是来自于佛造像艺术,2016年佛造像艺术大热,2017年进入所谓的平台期,价格基本上趋于稳定,但是从2017年度拍卖结果来看,明代鎏金铜佛像表现最为突出,成为目前阶段中的高价保证者,尤其是保利香港拍卖中1.1亿成交的明永乐铜鎏金大威德金刚的成功交易,可以说是让鎏金佛像真正的价值回归了,而在2018年度这一种类的发展将会成为一个热点。

青铜兮甲盘 2.57亿元 西泠拍卖

青铜器则是受制于了法律法规,在海外取得了不少高价成交纪录,例如在2017年度3月份纽约佳士得的藤田美术馆旧藏中,2.57亿元成交的青铜方尊,以及在西泠拍卖2.13亿成交的青铜兮甲盘等,未来市场中只要有这种流传有绪的青铜器上拍,定会取得破纪录的成交价格。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中国 艺术品 市场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