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春节返程别忘了把文明装进行囊

2018年02月23日 15:34 | 作者:王成成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昨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昨日北京地区三大火车站到达旅客55万人。北京西站地铁南、北两个入口处,排队安检的队伍更长达150米。(2月22日新京报)

团聚的时光总是那么幸福,又如此短暂,在亲人的一片不舍中,越来越越多的人开始收拾行囊重回那座曾经奋斗的城市。与节前回家塞得满当当的年货不同,回家时的行囊不知不觉被父母悄悄装满,肉丸子、香肠、腌菜、馒头、煎饼……里面装的东西也许并不值钱,但却是父母的一片心意,一份浓浓的家乡情。

而作为春运中最重要的出行方式,铁路又将迎来新的返程高峰。数亿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和调配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旅途中,最重要的行囊“文明”常常成为人们最容易忘记的那一件。随手乱扔垃圾、随意插队、动车上吸烟……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为美好的返程之路“添堵”,部分旅客的行为举止也屡屡受到媒体和旅客的诟病。

把文明与个人诚信体系捆绑,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祈愿。“旅客黑名单”无疑是一个有益制度,不文明者不仅需要面临罚款、禁乘高铁、信贷影响等惩罚,同时亦会背上社会道德和信用的“枷锁”,长远来看,更会对净化出行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积极作用。铁路部门不妨在“旅客黑名单”的基础上继续听取民意,完善他律制度的建设,加大对不文明者的震慑,让司空见惯的不文明现象切实得以改善。

然而,除受法制、规则上的约束外,人们更应在内心、观念上真正树起文明之风。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守住底线,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从春运这个“微镜头”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行为,更是素养。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不改进,不仅影响旅途愉快,更可能威胁人身安全。父母将自己的牵挂与祝福装进行囊,希望子女一路顺心平安,而不文明则是这趟返程之路的“绊脚石”。所以,装满“爱”的返程行囊千万别忘了把文明带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明 行囊 返程

更多

更多